探访云南坝美"世外桃源":隐逸山水 静谧田园

【查看原图】
坝美景区。摄影:林颂
坝美景区。摄影:林颂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12月14日08:22

人民网广南12月14日电 (徐前)“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相信大家对这几句古文都不陌生,这是陶渊明的《桃花源记》所描述的场景。在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就有这样一个让人身临梦境的世外桃源——坝美。《桃花源记》每一句话、每一个场景都能和世外桃源坝美景区的实地风景对应起来。

自2019年3月以来暂停对外开放进行提质升级改造的坝美景区,将于2021年1月1日试营业,春节正式对外开放。在正式开放之前,人民网云南频道带你走进这个远离喧嚣的山水田园。

进出坝美寨子主要靠村前村后两个天然的石灰溶岩水洞,要摸着岩壁趟水、撑竹筏、划独木舟、坐小船,经过800米长的幽暗水洞进出。船儿荡漾在洞中水道里,静谧时还能听到钟乳石滴下的水滴声。黑暗中,又忽现别有洞天,山洞中有三处自然形成的小口,不同季节可看到不同的神奇光芒和变换景象。

乘船穿越“三生三世”的溶洞后,出得洞口,映入眼帘的就是坝美村。村落四面环山,眼前土地平旷,屋舍俨然,门前是宽阔的田野、屋后有青翠修竹,犹如清净无染的桃花源。

寨子古老而优美,高大的榕树枝繁叶茂,巨型的树根相互缠绕裸露在地面上,一层层依山而建的杆栏式木楼里居住着百余户壮族人家。随处可见壮族人民农耕社会男耕女织、鸡犬相闻、邻里和谐的田园风情,传承着壮族多姿多彩的农耕、礼俗、服饰、饮食等古老文化。景区的山水田园之美,远离喧嚣俗世的静谧和隐逸深受现代都市人们喜爱。

分享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