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澄江向抚仙湖增殖放流100万尾抗浪鱼

【查看原图】
澄江向抚仙湖增殖放流100万尾抗浪鱼。(陈超 摄)
澄江向抚仙湖增殖放流100万尾抗浪鱼。(陈超 摄)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12月11日08:27

人民网澄江12月11日电 为恢复抚仙湖抗浪鱼的种群数量,12月9日,云南省澄江市向抚仙湖增殖放流了100万尾人工养殖的抗浪鱼鱼苗。

抚仙湖是我国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泊,国家一类饮用水源地,也是我国水质最好的天然湖泊之一。抗浪鱼是抚仙湖特有鱼种,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由于过量捕捞和外来物种引入,野生抗浪鱼几乎绝迹。近年来,通过人工增殖放流,抚仙湖抗浪鱼种群数量得到了初步恢复。

澄江市抚仙湖管理局水产工程师张力介绍,本次增殖放流的抗浪鱼鱼苗总共100万尾。投放当天,抚仙湖管理局对三个投放点的鱼苗进行了检验,每车鱼进行三次取样,每次取样一公斤,进行鱼苗的体长测量、数量计数等,以此来确定每一公斤鱼苗里面有多少尾抗浪鱼,以及鱼苗的成活率、总重量等。

据了解,为保护抚仙湖鱼类资源,近年来,澄江市经常开展增殖放流活动,使抗浪鱼种群得到了有效恢复。增殖放流活动,对抚仙湖水生态的修复和濒危土著鱼类资源的保护工作、维护水域水生生物多样性及水生态安全,促进抚仙湖渔业供给侧结构改革,以及高原特色生态渔业健康可持续发展,都将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虎遵会、陈超)

分享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