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0次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启动

【查看原图】
12月8日,云南西双版纳景哈港,第100次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起航。张铮 摄
12月8日,云南西双版纳景哈港,第100次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起航。张铮 摄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12月08日12:41

人民网西双版纳12月8日电  (曾智慧)12月8日9时30分,4艘执法艇在中国西双版纳景哈码头鸣笛启航,标志着第100次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行动正式启动。启航前,云南省公安厅举行启航仪式,公安部国际合作局、云南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向驻老挝孟莫和班相果联络点的中方执勤分队授旗。

据悉,此次联合巡逻执法预计开展4天3夜,总航程620余公里,将经过中缅交界水域、老缅交界水域、老缅泰交界水域。同时,为抓严抓细各项疫情防控举措,第100次巡航将采取分段巡逻及全线巡航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云南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自启动以来,四方秉承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包容并蓄、平等互利的“湄公河精神”,不断增强战略互信,探索加强湄公河流域的联合管控,深化打击跨境犯罪活动,确保了湄公河流域安全稳定。巡航编队将坚决保障第100次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任务圆满完成,并以此为契机,不断强化联合巡逻执法工作的投入和保障,打造一支正规化、专业化的国际警务合作队伍,加大跨境犯罪的打击整治力度,继续为湄公河航道保驾护航。

据了解,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开展以来,累计派出执法船艇787艘次、执法人员15818人次,总航程5.61万公里。中老缅泰四方执法部门紧紧围绕统一协调行动、强化快速反应、提升执法能力等目标,深入开展见警行动和深化护航行动,不断完善警务合作机制、强化违法犯罪打击,累计缴获毒品4600余千克,救助遇险商船130艘,为数千艘商船护航,为沿河各国人民挽回经济损失共计1.88亿元。如今,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已成为区域国际执法合作的典范。

分享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