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罗平:观光销售两不误 冬季丑柑采收忙

【查看原图】
陈兴玲的丑柑种植园里采收的丑柑(人民网 刘怡 摄)
陈兴玲的丑柑种植园里采收的丑柑(人民网 刘怡 摄)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12月05日10:18

人民网罗平12月5日电 (刘怡)12月初,陈兴玲家位于云南省罗平县长底布依族乡的68亩丑柑进入了采收季。冬季的寒风中,陈兴玲站在两筐黄橙橙的丑柑旁,手里拿着两个巨大的丑柑,笑容满面地向来客介绍着自己果园种植的丑柑,而一旁,工人们则忙着把成筐采收完的丑柑重新挑选、分类装进包装盒中。

四年前,因为丈夫爱吃丑柑,陈兴玲夫妻两人流转了68亩土地开始了丑柑种植。去年,陈兴玲种了三年的果树试挂果,在为疫情捐赠了价值十多万元的丑柑后,整个果园的丑柑销售额还达到了六十多万元。

今年,除通过润林丑柑种植合作社进行批量销售外,陈兴玲还在果园开发了丑柑采摘体验项目,交纳每人15元的入园费就能入园体验丑柑采摘并随意品尝,而游客还能以20元每公斤的价格带走自己采摘的丑柑。通过农业采摘观光加传统渠道销售,陈兴玲期待着今年能有一个更好的销售额。

离陈兴玲的丑柑种植采摘园不远处还有一片500亩的沃柑种植采摘园。如今,这片园区的果树枝头也挂满了累累硕果,在时间的酝酿中枝头硕果逐渐由绿变黄。再过两三个月,游客也能踏着采摘园里新修的彩虹步道,进入沃柑林中采摘、品尝甘甜多汁的沃柑。

“春季沃柑上市,夏天贵妃红桃成熟,秋天还能吃到板栗,冬季又有丑柑,一年四季都能来果园采摘观光。”罗平县长底布依族乡党委书记王希专介绍,自2016年起,长底布依族乡立足当地低热河谷及立体气候,依托周边温泉及4A级景区九龙瀑布等旅游资源,在海拔1200米的低热河谷地带及海拔1300米至1400米的半山地带,分别布局了包括沃柑、椪柑、丑柑及贵妃红桃在内的1500亩热区水果和10000亩板栗种植区,发展以四季水果采摘、乡村休闲垂钓等观光农业体验为主的乡村旅游产业。

此外,长底布依族乡还实施了“1+N”致富联合体模式,成立长底乡溪谷天香扶贫开发投资公司、天香板栗种植专业合作社、新欣沃柑种植专业合作社、溪谷天香生态鱼养殖专业合作社等8个社会组织带动贫困户发展板栗、热区水果、养殖等产业。

在这个“1+N”的致富联合体模式下,合作社通过实行土地入股红利、资金入股红利、基础设施入股红利和返聘务工红利的“4项红利”实现产业扶贫。而这“4项红利”的实施让下寨村以土地入股的40户农户,每年不仅有每亩土地800元的租金收入,还有3成的沃柑销售收益;以30万元电力等基础设施入股的把左村村集体每年也能获得合作社分成的3万元红利;而流转土地和入股合作社的农户还能被优先聘用进种植基地务工,在获得务工收入的同时,土地入股的农户还被鼓励在未挂果的沃柑种植土地里实施轮作间作种植,种植收益也全归农户所有。

目前,长底布依族乡通过打造特色乡村旅游的主导产业,推行“1+N”的产业扶贫模式,带动了298户1032人实现了产业脱贫,探索出一条靠山养山、养山兴山、兴山富民的产业扶贫之路。

分享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