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盾“交响摇滚&巴赫宇宙”音乐会奏响春城

【查看原图】
谭盾携手国际著名青年钢琴家万捷旎(主办方供图)
谭盾携手国际著名青年钢琴家万捷旎(主办方供图)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12月04日10:59

人民网昆明12月4日电 (朱红霞)当气势磅礴的交响乐与酣畅淋漓的摇滚乐碰撞在一起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12月3日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亲善大使、国际知名的指挥家、作曲家、教育家谭盾亲手打造的“多样世界·美丽中国·相约春城”生态交响音乐会在云南省大剧院举行,空灵、磅礴的音乐在春城昆明夜晚的上空奏响。

谭盾携手国际著名青年钢琴家万捷旎、国际著名女中音歌唱家朱慧玲和国际著名青年打击乐手林喆、中国首位唢呐博士刘雯雯、云南民族民间歌舞乐传承人罗凤学、中国著名的杭盖原生态摇滚乐队以及云南昆明聂耳交响乐团联合打造。本场音乐会,是谭盾通过世界级的音乐史诗巨制,传递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对自然家园的爱与尊重。据介绍,音乐会的多数灵感正是来自云南多元生态、多元音乐的环境。

在音乐的世界中,德国作曲家巴赫的音乐作品被公认是最接近宇宙结构的艺术,是人和自然造物之间对话的云梯。巴赫用大道至简的理念,广阔的音域与丰富复杂的和声,叙述宇宙中伟大而复杂的平衡。

音乐会从谭盾演绎的巴赫开始,以最富中国韵味的音乐元素贯穿始终,最后以一曲杭盖乐队极富激情的民族摇滚《鸿雁》收尾,中间展示了傣族铓锣、彝族大鼓等云南色彩浓烈的原生态音乐。谭盾的创新作品《风与鸟的秘密》将音乐会推向高潮,在乐曲进行中,谭盾指挥演奏家们和观众一起拿出手机调到微信平台,播放鸟叫的音频,于是,鸟叫声响遍全场。一位聆听了音乐会的观众表示:“无论科技有多发达,无论我们身处何时何地,人与大自然始终密不可分,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

音乐会以古典对话摇滚的形式展开,曲目和大自然息息相关,宇宙、太阳、斑马、月光、百鸟朝凤、天地轮回,伴随着音乐的跌宕起伏,台上气势磅礴的交响乐和酣畅淋漓的摇滚乐,营造出一个浩瀚博大的音乐世界,整台音乐会就是大自然生死交替,生生不息的音乐史诗,完美表达出云南生物多样性宣传周的主题——万物生长、万物和谐。

11月30日,由云南省委宣传部、COP15云南省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主办的“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周”正式启动。“多样世界·美丽中国·相约春城”生态交响音乐会正是“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周”的一项重要内容。

分享到:
(责编:木胜玉、祝鸿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