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丘北:城乡山村巨变话小康

【查看原图】
八小七江两线交汇处的小矣堵村 摄影:张德华
八小七江两线交汇处的小矣堵村 摄影:张德华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11月25日20:00

近日,走进“中国辣椒之乡”云南丘北5038平方公里的山寨乡村,一幢幢砖混结构式样新颖、美观大方的小洋楼,一片种植产业连成一个个丰收的美景,这就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丘北县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以来取得的成效。

一个不足3万人口的小县城,变成一个近10万人口的大县城,当地群众感受着发展带来的变化,“丘北真的大变样了”。

昔日小县城,今朝大变化

放眼丘北,城市乡村建设已踏上时代“快车”,全县城乡居民基本住房条件不断改善,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有序进行,老城旧貌换新颜,新城区山水城、公园里、吉大观庭、君悦华庭、普者黑水乡小镇等一幢幢商住一体化综合小区为整个县城增光添彩。

普者黑“山在水里,水在山中,水围着山流,山领着水绕。山绿得深厚,水绿得清澈,影落波摇,虚明不定,令人沉醉痴迷。一路风尘,一天颠簸,见到普者黑就值了……”这是著名作家蒋子龙笔下的普者黑。

每当谈起扶贫旅游的变化,双龙营镇仙人洞村范成元很有感触地说:“我们村里从过去的‘口袋村’,变成现在的小康村,都是‘扶贫+旅游’的‘功劳’。”

“这里太美啦,就像仙境一样,令人激动。我们走南闯北,每年都要出来玩,发现还是这里最美。”如今普者黑已成为真正的网红。据统计,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景区购票游客23124人次,直接经济收入139.71万元。

争创五A级景区,提升旅游品质

漫步在普者黑荷花大道休闲林荫小道上,宽阔的湖面令人心旷神怡、心境开阔,普者黑景区提升改造工程的建成,不仅给市民增添了休闲游玩的新去处,也给各种水鸟带来了栖息地,每到冬天,野鸭、天鹅、斑头雁等水鸟飞到洮河过冬,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今年6月,开展了普者黑湖保护治理义务植树活动。启动实施普者黑湖辖区森林抚育及桉树置换项目,森林抚育约2000亩、桉树置换面积约7000亩。组建了一支419名护河员的队伍,负责河湖库渠的日常巡查和保洁维护。

脱贫奔小康,创业激情高

在脱贫攻坚奋进的五年间,丘北县12个乡镇95个村委会和6个社区设立“阳光低保”公示栏共113块,明确了低保的申请条件、保障标准、兜底保障条件、不得享受低保的5种情形、审核审批程序、监督举报电话等,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监督。

截至2020年10月,丘北县共有农村低保对象18015户5162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中的低保对象6906户22662人,2016年1月至2020年10月,累计发放低保资金61576.19万元,发放救助资金1758.77万元。

每年由县人社局牵头,组织有外出务工意愿的群众外出务工,通过补贴务工交通费等措施,激发群众外出务工增加收入的意愿,从而打开稳定就业、增加收入的渠道,激发贫困群众创业愿望和创业激情。截至今年10月31日,丘北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66万人。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33705人,比2019年转移就业32405人增加1300人。(张德华)

分享到:
(责编:朱红霞、徐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