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漾濞:3张住房变迁照 见证一家脱贫路

【查看原图】
2014年之前字云辉一家4口住的垛木房。(杨佳燕 摄)
2014年之前字云辉一家4口住的垛木房。(杨佳燕 摄)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11月24日15:44

在云南省漾濞县漾江镇荨麻箐村的半山腰上,住着这样一户人家,短短6年时间,他家的住房发生了3次变化,从垛木房到石绵瓦房、再到两层楼的砖瓦房,3次搬家史,也见证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字云辉一家的脱贫路。

走进字云辉家,一幢2层楼的砖瓦房映入眼帘,房屋装修精美,实木雕琢的门窗格外显眼;屋内宽敞明亮,电视机、冰箱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房前屋后栽满了重楼、蔬菜和兰花;院子里,字云辉和妻子李海妹正在给鸡、鹅喂食,脸上流露着幸福的笑容。

“以前想都不敢想,在短短的几年里,全家就住进了这舒适的新居。”提及住房改善,字云辉感慨万分。

在新房子的右侧,一座简陋的垛木房就是6年前字云辉一家4口的住房。“以前就住在这间不到20平米,灶房和住房挤在一起的垛木房里,雨季漏雨,冬天透风,苦不堪言。”回忆起当时的住房场景,字云辉记忆犹新。

2014年初,字云辉和妻子商量后,在附近盖起了3间石棉瓦房,第二间房虽然比之前的垛木房有所改善,但条件还是比较落后。

2014年底,字云辉家因为缺技术,被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各级部门的帮扶下,字云辉家养起了牛羊,种起了重楼,家庭收入连年增长。2017年,在国家危旧房补助政策的扶持下,夫妻俩拿出全部积蓄盖新房,于是就有了现在的第三间新居和灶(厨)房。

“现在房子变大了,居住起来也比较舒适,亲戚朋友来了也方便。”李海妹说,现在国家政策越来越好,要继续踏实苦干,扩大种养殖产业,提高收入,明年准备再把围墙和大门建起来,把日子过得更好。

字云辉家的变化,只是荨麻箐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荨麻箐村乘着扶贫东风,家家户户都过上了新生活,实现全村整体脱贫。如今,村里的水泥路、大瓦房、小广场等基础设施得到整体改善,林下重楼、水晶豌豆等特色产业稳定了村民脱贫增收。2019年荨麻箐全村214户895人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5186元,比全县人均可支配收入足足高出3000多元。(杨佳燕、杨印品、李惠赟)

分享到:
(责编:徐前、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