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地菊花黄 致富新希望

【查看原图】
瞿广状带头种植了130亩菊花。(人民网 李发兴 摄)
瞿广状带头种植了130亩菊花。(人民网 李发兴 摄)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11月03日16:43

10月29日,云南省宣威市羊场镇茨营村,上百亩菊花竞相开放,汇成一片金黄色的海洋,连空气里都氤氲着沁人心脾的花香味儿,让人倍感舒爽。瞿广状正带着农户,在花田里忙活。

“今年开始种,长势还可以,大概算了算,一亩菊花纯收入在1100块左右。”瞿广状缓慢的语速中,藏不住他那股兴奋劲儿,特别是不停变换的手势,早把他故作焦虑的脸“出卖了”。

往前数几年,瞿广状是真的焦虑,看不到希望的焦虑。

茨营村在羊场镇最东北角,地处云南、贵州两省交界,峡谷悠长,发展落后,全村1198户3202人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98户570人。

虽然整体贫困面大,可每家贫情不尽相同。于瞿广状而言,家有上年纪的父母,还有一儿一女要养,那几年,他压力大,苦日子不知啥时候才能熬出头,妻子撇下一家,离家出走,瞿广状更低迷,饭都吃不下。2016年,发展动力缺乏的一家人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咋甩掉穷帽子?彼时,昆明理工大学定点帮扶羊场镇的3个行政村,茨营村是其中之一。了解瞿广状情况后,帮扶干部和驻村队员登门讲道理。“媳妇走了,两个娃儿还要养,只有把日子过好了,媳妇说不定自己就回来了!”驻村队员对症下药。

一来二去,瞿广状变“不动”为“心动”,家里有啥事,也愿意和驻村队员们唠。“我能做点啥呢?”他心里没谱,驻村队员建议他养猪,他觉得行,拿仅有的积蓄在自家房子旁盖了猪舍。

问题又来了,没钱买猪。咋办?帮扶干部左问右问,帮瞿广状协调到5万元的贷款。拿着这些钱,瞿广状买了10头母猪,20头小猪仔。

靠着先前养猪经验,2017年,瞿广状年纯收入七八万元,养猪规模之后逐年增加,最多时有120多头。今年猪价好,瞿广状前后卖了200多头,纯收入40多万元,一下从贫困户变成致富带头人,贷款也还清了。

瞿广状不满足,他想扩大产业。“选啥产业呢?”瞿广状又把驻村队员拉到家里唠。队员们经过调研,发现当地气候和土壤适合种药材。“要不种党参?”瞿广状心里想。“菊花可能更好点,风险小。”队员们建议。他回头想想,“也对!”

今年初,瞿广状联合一家企业流转村里130亩土地种菊花,企业负责技术,他负责管护,平日雇村里的贫困户到花田务工,每天七八十元。

说实话,第一次种菊花,瞿广状没谱,眼皮跟着跳。好在一切顺利,到金秋十月,菊花黄灿灿的,随风摇曳,俨然一幅田园画卷。“成了!”瞿广状握了握拳头,悬了小半年的心放下了。

前几日采摘,瞿广状雇了二三十人到花田忙活,他也跟着忙东忙西。接下来是烘干加工,然后制成菊花茶走入市场,这些不用瞿广状操心,与他合作的企业会负责这一环节。

晚上脑子不想事儿时,瞿广状会算算菊花收入,预计每亩纯收入有1100块左右,分到自己头上的总数,预计三四万块。“还行吧!”心里舒坦的他脸上又是一张故作焦虑的脸。

家里房子面积不大,瞿广状想想决定先不盖,“我还要继续扩大产业!”他说。

周围人谈起媳妇的话题,“她说她想回来继续过,我想谁都会犯错,应该给她这个机会。”临了,瞿广状认真地说。(程浩)

分享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