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开展地震救援演练 1200余人参与创纪录

【查看原图】
狭小空间救援。(人民网 符皓 摄)
狭小空间救援。(人民网 符皓 摄)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11月03日14:57

人民网通海11月3日电 (符皓)11月2日,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担当——2020”地震救援跨区域实战演练在玉溪市通海县拉开帷幕。此次演练首次实现了全省消防救援力量全程参与,并联动了相关抗震救灾成员单位共同参演,参演人员达1200余人。这也是云南消防救援队伍改制转隶以来规模最大、参演人数最多、联动单位最多、科目设置最全的综合演练活动。

此次演练模拟玉溪市通海县发生里氏6.8级地震,震中靠近通海县杨广镇。地震严重波及玉溪通海及邻近的红河州建水县,造成建筑倒塌损毁严重,大量人员被埋压,60余人死亡、800余人不同程度受伤,交通中断、通讯瘫痪。同时,震区多处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地震”发生后,在云南省委、省政府及云南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的领导下,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迅速启动《地震灾害应急救援预案》,成立前、后方指挥部,开展地震救援的组织指挥和跨区域救援行动。调集总队全勤指挥部,搜救犬机动专业支队,昆明、曲靖、楚雄、玉溪、红河、文山、普洱支队各1支重型搜救队,昭通、西双版纳、大理、保山、德宏、丽江、怒江、迪庆、临沧支队各1支轻型搜救队,以及各支队相应指挥、保障力量共990人出动增援。

据了解,演练采取“分阶段、分步骤”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分为独立搜救阶段、联合搜救阶段和地震救援能力测评交流阶段。独立搜救阶段设置夜间搜救、大面积搜救、直升机伤员快速转运3个训练科目,参演消防救援队伍在指定救援任务区开展实战训练;联合搜救阶段分设玉溪通海、红河建水2个实战演练集结点,在集结点设置车辆事故救援、狭小空间救援、断崖垂直救助、深井救助、向下破拆救援等13个作业科目,检验各救援队伍的探测、搜索、破拆、起重、顶撑、救生等救援技能;地震救援能力测评交流阶段,参照联合国IEC地震救援能力测评模式,设置模拟真实的建筑物倒塌救援行动,检验消防救援队伍的器材装备和人员救援能力。

据介绍,演练坚持实战模拟,按照“全过程、全要素、全实战”的总体思路,首次在地震救援演练中设立了玉溪通海、红河建水两个大型灾害现场,在灾情设置上结合了云南地震灾害极易引发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情的特点,模拟了道路损坏、车辆碰撞、建筑坍塌、人员被困等真实地震灾害场景,基本涵盖各类地震灾情。在科目安排、力量调集、现场作业、战勤保障等各个方面,全部按照真实地震灾情展开,全面检验应对真实灾情的实战能力。

此次演练活动将持续到11月4日。

分享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