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大理云龙诺邓 探访延续千年的白族古村落

【查看原图】
诺邓古村一角。(人民网 虎遵会 摄)
诺邓古村一角。(人民网 虎遵会 摄)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10月30日08:18

人民网云龙10月30日电 (虎遵会)深秋时节,走进位于云南大理云龙的诺邓古村,这个拥有千年历史的白族古村落,保留着大量的明、清两朝建筑,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古朴而安静。

据了解,“诺邓”历经唐、宋、元、明、清各代王朝,名称一直延续至今,因此被称为“千年白族村”。据考证,这座村庄是滇西北地区年代最久远的村落,也是云南省最早的史籍《蛮书》记载中至今唯一存在的原名称不变的村邑。

诺邓古村现存众多的古建筑和人文古迹,特别是目前保存完好的古村风貌,以及百年以上的众多明清古建筑,原态原貌相当完整,在云南以至国内都十分罕见。这些建筑,深刻地记录着千百年来云南这一地区在文化、经济、政治和社会民俗等方面的历史进程。因此,抢救、保护好诺邓古村落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具有重大的研究和利用价值。

分享到:
(责编:徐前、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