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咋储存?看中储粮昆明直属库的仓储之道

【查看原图】
工作人员在检查粮情。(人民网 李发兴 摄)
工作人员在检查粮情。(人民网 李发兴 摄)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10月19日08:45

人民网昆明10月19日电 (李发兴)10月18日,以“科技赋能、爱粮节粮”为主题的中储粮集团云南分公司第三届公众开放日线下活动在中央储备粮昆明直属库有限公司举行。

据悉,本次活动旨在通过邀请社会各界公众走进中储粮基层企业,实地感受和亲身体验现代化、科技化、智能化的“大国粮仓”;倡导爱粮节粮社会新风尚,展示“阳光央企”良好形象和“大国粮仓”的责任担当;回应社会关切,向社会公众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中央储备粮规范管理、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新时代“大国粮仓”形象,打造阳光、开放企业。

在储粮区,参观人员观摩了粮面压盖、空调控温储粮等现代科技储粮技术;在检化验室,针对大家关心的粮食食品安全问题,工作人员开展了粮食质量知识普及,展示了中央储备粮严格的检化验管控流程;在办公区,大家还观看了中储粮智能化出入库系统以及智能化远程监控系统等储粮新理念……而在实物体验环节中,讲解员向参观人员现场展示了储存了三年的粮食做成米饭后,跟新粮做成米饭口感的对比,近距离地让大家感受到了中储粮人“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的不易和艰辛,切实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中储粮云南分公司副总经理乔春雷表示,中储粮云南分公司作为中储粮集团在西南边陲的一线方阵,始终把确保中央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确保国家急需时调得动、用得上作为根本职责,积极推进仓储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和科技化、智能化绿色储粮,辖区11家直属企业251个储粮仓间达到“标准仓、规范库”“四无粮仓(库)”标准,达标率100%;“四合一”储粮技术应用全覆盖,并结合云南辖区储粮生态实际,推广运用空调控温、粮面压盖、智能通风、氮气气调等储粮新技术,至2020年9月,应用规模分别达87.4万吨、45.9万吨、43.2万吨、29.1万吨,辖区中央储备粮实现控温、低耗、低药、绿色、安全储存,账实相符率、品质宜存率、质量合格率长期稳定在100%。同时,中储粮云南分公司坚持企业化、市场化运作,充分发挥中央储备粮垂直管理体系优势和中央储备粮轮换“高抛低吸、削峰填谷”的调节作用,敞开收购农民商品粮,主动保供稳市,为维护种粮农民利益、维护粮食市场稳定、维护云南粮食安全,服务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分享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