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澄江:百亩菊花竞相开放 村民田间采收忙

【查看原图】
盛开的菊花(李睿明 摄)
盛开的菊花(李睿明 摄)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10月15日14:55

人民网澄江10月15日电 百亩菊花竞相开,不是春光胜春光。近日,走进云南省澄江市龙街街道矣草村,只见百亩菊花竞相开放,村民们正忙碌地对其进行采摘,游客们竞相拍照,到处是一派菊香人欢的丰收景象。

眼前这片金灿灿的菊花,共有260亩,种的是金丝菊和婺源菊。走进花海,除了在田间地头干活的村民和在田坎边“打卡”拍照的游客外,还能见到一位朴实的身影,他的名字叫夏伟,是村里菊花种植的带头人。

夏伟是龙街街道提古社区麒麟村人。2014年,他在安徽学习了菊花种植技术后,就带着选购的优质菊苗回到老家澄江,在自家田里开启了试种植。试种成功后,不断扩大种植规模,从刚开始的一两亩发展到现在的二十亩。

“现在这些菊花已经到了盛花期,每天都要采收。”夏伟一边指着眼前的菊花一边说,采收的时候也很关键,得讲究标准,花瓣全部绽放开四分之三时,就可以采摘了。

夏伟介绍,矣草村种植了金丝菊和婺源菊两个品种,眼下正在采收的是金丝菊。“这种菊花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可以做中药、饮料、茶等,具有极高的药食两用价值和观赏价值。”

“菊花的经济效益还不错,亩产值大概在6000元左右一亩。”夏伟说,今年已是他种植菊花的第六年,良好的经济效益,不仅让他们一家实现了脱贫摘帽,还走上了致富之路,实现了安“菊”乐业。

在村里,很多村民看到这一棵棵的小苗竟能开出“致富之花”,也决定跟着夏伟一起种植。在他的带动下,当地有8户村民也规划种起了金丝菊和婺源菊,单跃富就是其中之一。

单跃富介绍,今年他种了20亩,有近16万元的收入。“今年菊花的销售价格还可以,每天都有人打电话来订购。”

澄江市龙街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菊花的种植,不仅能助力村民致富奔小康,每年菊花盛开之时,还能吸引众多市民前来“打卡”拍照,成为市民、游客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虎遵会、龙思曲、李路娜)

分享到:
(责编:木胜玉、徐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