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交流会 吸引来了朱有勇院士

【查看原图】
朱有勇院士嘴里含着棒棒糖。人民网 程浩 摄
朱有勇院士嘴里含着棒棒糖。人民网 程浩 摄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10月14日08:52

人民网红河10月14日电 (程浩)在考察现场的“农民院士”朱有勇有些像个小孩:有人发棒棒糖,他嘴里含一块,边抿边考察;作为评价会现场主持人,65岁的他“不愿”走来走去递话筒,干脆坐在台子边,惹得众人大笑,严肃的会场气氛一下子活跃了……

10月13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七大农作物育种”专项“西南及南方抗逆高产耐瘠薄玉米新品种培育”项目重大新品种指标完成评价暨西南及南方玉米“种业+”成果展示与交流会在云南省红河州弥勒市举行,由多位院士及专家组成的评价专家组,对由四川农业大学项目组育成的玉米新品种“川单99”的推广能力进行评价。作为受邀专家,朱有勇院士也去了。

由四川农业大学主持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七大农作物育种”重点专项“西南及南方抗逆高产耐瘠薄玉米新品种培育”项目,自2018年6月启动实施以来,项目各项研究工作进展顺利,在重大品种培育上取得突出成绩。为梳理项目后续研究工作、总结凝练亮点成果,项目组13日在弥勒召开成果展示与交流会。

在虹溪烟区产业综合体的成果展示现场,成片“川单99”映入眼帘,放眼望去,秆青籽黄,棵棵高挑挺拔。看着颗粒饱满的“川单99”,听着项目组介绍,朱有勇和其他院士、专家不时点头称赞。

虹溪烟区产业综合体位于弥勒市虹溪镇,属于云南烤烟种植的核心区。为实现烤烟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红河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在“烟后农业”上提速加力,推进“以烟为主,多元化产业协同发展”的烟区产业综合体建设,发展“烤烟+玉米”“烤烟+水稻”“烤烟+西葫芦瓜”等产业模式,提高烟田利用率、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稳定核心烟区、稳定烟农队伍、稳定烟叶质量。

在综合体种上玉米新品种“川单99”,就是红河州烟草专卖局(公司)推动粮烟稳定发展、协调发展的举措之一。工作人员介绍,“川单99”具有高产、高抗多种病害、抗倒伏、适应性好等优点,去年8月,在大理州宾川县,农户连片种植的31亩“川单99”,在没有特殊栽培管理措施的情况下,经专家实地测产验收,平均亩产达1078.17公斤,创我国南方地区玉米连片生产示范高产纪录。

2019年,“川单99”在云南推广约20万亩,今年推广面积突破100万亩,跻身当前西南地区年推广面积较大的品种行列。此次会议,朱有勇等专家组成员的主要工作,就是对“川单99”是否是一个年推广能力达到300万亩的重大玉米新品种进行科学评价。

在玉米地里临时搭建的会场,朱有勇发言言简意赅,“川单99”确实值得推介,“希望项目组能把更多的新品种带到云南来,助力云南农业发展。”他说。之后的现场观摩中,有工作人员向参会者发棒棒糖,“调皮”的朱有勇含上一块,边吃边考察,样子很可爱。

下午的评价意见会,作为评价会现场主持人,65岁的朱有勇“不愿”走来走去递话筒,干脆坐在台子边,惹得众人大笑,严肃的会场一下子活跃了……

最终,由朱有勇等院士组成的专家组经过现场考察、听取汇报和审阅相关材料,得出玉米新品种“川单99”具有高产稳定、抗倒抗逆和适应性广等突出特点,具有在西南玉米产区大面积推广应用的潜力。

这从另外一个方面说明,红河州加大烟区产业综合体建设力度的路子走对了。“我们将和项目组合力推动‘烤烟+玉米+多元产业’的循环驱动发展模式,引领优势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协同发展,打造校企合作、科研成果转化的新典范。”红河州烟草专卖局(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分享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