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岁女校长和她的黑马小学

【查看原图】
杨月兰带着孩子们做游戏。人民网 程浩 摄
杨月兰带着孩子们做游戏。人民网 程浩 摄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10月11日09:59

“欢迎啊!”刚要到此行的目的地——云南省漾濞彝族自治县瓦厂乡黑马小学,31岁的校长杨月兰便出门迎接。

此行目的是探访黑马村教育教学环境的改变,在学校转上一圈,和想象中的山区学校完全两样: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正在塑胶球场上嬉戏玩耍的孩子、崭新的三层教学楼、标准的学生食堂……

“以前的黑马小学啊,200多平米的砖木教学楼,透风漏雨,很不安全,枯水期学校缺水,还要四处向村里人借水,现在你们看看,啥都是新的,还有图书室和计算机室……”黑马小学校长杨月兰边走边介绍。

这里打个岔,要说这杨月兰吧,和黑马小学缘分挺深。

杨月兰就是黑马村人,小时候也在黑马小学读书,很多年前,和多数想逃离农村的孩子一样,她长大后想出去看看外边的世界。好不容易考上楚雄师范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毕业后还在省城昆明一家私立幼儿园找到工作,可没干多长时间,她又回到村里。

咋回事呢?“工作后父母让回老家,自己也想回,恰好2013年老家招特岗教师,就考回来了,后来考核合格,被分到黑马小学,就一直待着了。”她说,这期间,同学大多留在大城市打拼,杨月兰说自己不后悔,“只是选择了更安稳的生活方式罢了。”

这些年,她看着学生从当初自己梦想出发的地方起航,怀揣梦想踏上人生征程,“就像看从前的自己。”

让杨月兰感触颇深的是,和自己小时候相比,孩子们怀揣梦想踏上人生征程的追求没变,可助力孩子们飞翔的“翅膀”,这些年却在变化。

这个“翅膀”,就是黑马村的教育教学环境。

要改善村里的教育教学环境,得感谢挂钩帮扶的大理州教育体育局。乡政府工作人员介绍,全乡有一所中心校和3所小学,前些年实施校安工程中,因生源不达标,3所小学没有被列进校安工程项目,导致校舍陈旧。2015年以来,大理州教育体育局为乡里争取各类资金3000多万元,对全乡3所小学实施整体搬迁和扩建,乡里的教育教学基础设施彻底改变了。

其中,黑马小学新校址投资400多万元,占地面积共5000多平米,2018年底投入使用,覆盖了周边7个村民小组的生源。

“我特别喜欢现在的新学校,校园很漂亮、很大,食堂里的饭也好吃。”学生左智慧俏皮地说,“全村最好的房子就是学校啦!”

搬进了新学校,学校季节性缺水问题还困扰着师生和家长。“再苦不能苦孩子,学生饮水问题必须解决。”乡政府工作人员说,经过与施工方及多方协调,不到一个星期,学生的饮水问题便解决了。

“学校周边的路没有硬化,到了雨季,孩子又小,不好走路,坑坑洼洼的。”不少学生家长反映。大理州教育体育局通过多方协调,把学校到各村民小组的道路进行了硬化,让家长、学生安全地往返于学校和家之间。

目前黑马小学有幼儿园、一年级、二年级学生共40人,教师3人,杨月兰除了是校长,还是幼儿园的班主任,还兼着一年级的几门课。

杨月兰每天早晨6点半到校,晚上9点下班,累是累点,心里舒坦。“给孩子们教唱国歌,他们不一定唱得准,但都会卖力唱;2017年我怀孕,班里有个学生不知从哪听说我想吃酸的,就从山上一大袋野橄榄,把我感动得呀……”她细数着孩子们的好。

远处,薄云飘在半山腰,杨月兰深吸一口空气,“这儿多好!”(程浩)

分享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