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澜沧实现“一步千年”历史性跨越

【查看原图】
澜沧县通过多年的精准施策,农村居住生活环境、基础设施、教育卫生等得到大幅度改善,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群众幸福指数逐年提高,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提升,广大农村呈现出一幅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画卷。(供图)
澜沧县通过多年的精准施策,农村居住生活环境、基础设施、教育卫生等得到大幅度改善,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群众幸福指数逐年提高,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提升,广大农村呈现出一幅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画卷。(供图)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09月10日16:52

9月10日,云南省普洱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澜沧专场)在普洱市行政中心举行,澜沧县相关领导就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做法、取得的成绩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澜沧地处云南省西南部,辖20个乡(镇)、165个村委会(社区)、2603个村民小组,总人口50.99万人,边境线长80.563公里,是电影《芦笙恋歌》主题曲《婚誓》诞生的地方,是全国唯一的拉祜族自治县,是由原始社会末期、封建领主制向地主制转化时期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民族“直过区”,有拉祜族、佤族等8个世居少数民族,其中有拉祜族、佤族、布朗族3个“直过民族”。

受社会历史、民族宗教等因素影响,澜沧县经济建设起步晚,社会发育程度低,发展基础薄弱,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贫困发生率高,致贫原因复杂,具有“区位性、条件性、素质性、结构性、意识性”五个突出的贫困特点,是国家592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省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是全国“直过民族”区域最大、人口最多的县,承担着守边固边、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多重重任。

2013年底,全县共识别贫困村103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3619户196922人,贫困发生率高达45.85%。经过历年动态调整,截至2019年末,全县累计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8290户210410人,贫困人口总数居普洱市第一位、云南省第四位。

澜沧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和头等大事,狠抓责任、政策、工作落实,下足脱贫“绣花功夫”,走出了一条具有澜沧特色的“民族直过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之路。

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县上下坚持两手抓、两手硬,高效有序推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挂牌作战、问题整改等工作。

截至2019年末,全县累计实现脱贫55480户203501人,15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末的45.85%降至1.61%,全面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难题,顺利通过贫困县退出第三方专项评估检查,没有发现错退和漏评情况,提前一年达到整县“脱贫摘帽”标准。

截至今年4月底,全县剩余贫困人口均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实现整族脱贫,真正实现了全国“直过民族”区域最大、人口最多县“一步千年”的历史性跨越,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澜沧奇迹。

脱贫成效突出

基层党的建设实现大提升。澜沧坚持把脱贫攻坚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全面加强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选好配强村级领导班子,实现党的旗帜在脱贫攻坚阵地上高高飘扬,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群干群关系持续改善,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进一步巩固。惠民镇芒景村党总支荣获“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涌现出李学强等一批先进典型。

发展质量实现大提升。全县生产总值从2013年的47.85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09.97亿元,年均增长14.9%,GDP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的5402元增加到2019年的10835元,年均增长12.3%,并突破万元大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干部作风实现大提升。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舍小家、顾大家,用智慧、汗水甚至是宝贵的生命换取贫困群众的幸福生活,一支不怕困难、敢打硬仗、骁勇善战、作风优良的攻坚铁军已然形成。澜沧县政协干部苏毅同志获云南省2018年脱贫攻坚奖(扶贫好村官);中科院昆明分院派驻酒井乡勐根村第一书记胡红同志获云南省2019年脱贫攻坚奖(优秀驻村扶贫工作队员)。

民族融合发展实现大提升。深入挖掘少数民族群众能歌善舞的独特优势,走出了一条文化旅游脱贫发展的新路子,被评为云南省旅游扶贫示范县。2019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4.13亿元,覆盖建档立卡户0.8万户3.04万人,人均增收5000元,实现文化旅游扶贫既“富脑袋”又“富口袋”。

农村发展水平实现大提升。农村生活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教育条件等得到了大幅改善,群众幸福指数逐年提高。深入开展平安村、平安家庭等基层平安创建,社会治理水平全面提升。全县各族群众摆脱了意识贫困,“要我发展”的落后思想转变成了“我要发展”的坚定信念,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成为共同的价值观。

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大提升。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5.28%,地表水和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分别达到了Ⅲ类和Ⅱ类标准,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2%。先后创建市级生态村129个、省级生态文明乡(镇)17个、绿色社区2个、绿色学校19所,省级生态文明县创建通过市级评审和省级现场复核。

攻克种种难题

攻克了区位性贫困突出难题。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建引领作用,激发广大干部群众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兴边疆,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动边疆和谐稳定,促进睦邻友好合作,营造和平共赢良好氛围,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攻克了条件性贫困难题。2014年以来,对全县需修缮、重建的62648户(其中易地扶贫搬迁6361户)危改户进行了全覆盖改造,实现“住人无危房、危房不住人”目标,住房安全得到了保障;2014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4.19亿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1684件,解决了46.48万人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安全饮水得到了保障;投入资金33.88亿元,实施农村公路基础设施建设,157个行政村到县城及所在乡(镇)公路全部实现道路硬化,且危险路段有必要的安全防护设施,乡(镇)和行政村客运班车通车率及通邮率均达100%;全县电力保障、广播电视覆盖率、网络宽带覆盖率均100%达标。

攻克了素质性贫困难题。借助中国工程院人力、智力帮扶优势,按照“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的科技扶贫思路,创办“院士科技扶贫指导班”,采取边生产、边学习的“抗大”教学方法,共培养了1500余名新型职业农民,2800多名基层技术人员和农民群众,为澜沧打造了一支永不离开的科技人才队伍,全县各族群众整体素质有了明显提升。

攻克了结构性贫困难题。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的战略部署,按照“结合乡村振兴和扶贫攻坚,理清‘一县一业’发展思路,用好政策,打造‘绿色食品牌’”的要求,提出重点实施全域旅游和民族文化、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绿色工业、现代服务业四大产业集群的发展思路,2019年三次产业结构为23.09:31.34:45.57,产业体系不断健全,经济发展持续向好。

攻克了意识性贫困难题。以“爱心超市”为载体,建立了以人居环境提升、乡风文明、自助式帮扶、产业扶贫为主的积分式扶贫激励长效机制,用积分兑换物品,让积分参与产业扶贫利润分成,引导农户养成好习惯、树立好风气、争当好村民、过上好日子,全县107家“爱心超市”成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的加油站。按照“确保有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的目标要求,通过沪滇劳务协作、招聘会、创业扶持、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等方式,2014年以来大力开展技能提升培训、引导性培训和创业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1.1万人次,实现转移就业12.71万人次,发放创业扶持贷款7.95亿元并带动就业1.96万人次,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安置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1.96万人次。

澜沧脱贫经验

立足资源禀赋优势,在青山绿水间走出了科技扶贫新路子。借助中国工程院人力、智力帮扶,大力实施科技扶贫示范行动工程,在全国职校首创“院士科技扶贫指导班”,建成了14个林下有机三七科技成果和15个冬季马铃薯优质高产示范样板,走出了“12345”解决素质性贫困的“产业+技能”科技扶贫之路。奋斗在澜沧脱贫攻坚一线的“农民院士”朱有勇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充分发挥“拉祜文化”独特优势,“直过民族”在唱歌跳舞中实现了快乐脱贫。充分挖掘直过民族“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的独特优势,深入实施“拉祜文化名县”战略,倾力打造“世界拉祜文化中心”。酒井乡老达保村民小组于2013年成立了全市第一家由农民自发、自创、自演的文化演艺公司—澜沧老达保快乐拉祜演艺有限公司,自公司成立以来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27万元,带动本村民小组90户398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该组村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娜倮先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和“云岭楷模”称号;老达保民族文化助脱贫选题入选联合国“中国扶贫成就展”。

采取产业扶贫积分管理模式,帮助贫困群众过上了好日子。按照“公司+专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积极引导贫困户加入专业合作社,由村民小组脱贫发展委员会负责制定村规民约和积分管理办法,根据贫困户参与种植、养殖、务工或义务劳动等产业发展实际,评定积分,与劳务补助、劳动增收奖励等相挂钩,使企业与农户形成密切联系的利益共同体,既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动力,又让农户在产业发展中受益。

强化党建引领,为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筑牢基层战斗堡垒、精准选派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强化基层基础保障等有效举措,不断提升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服务水平、脱贫力量、能力素质、内生动力、干事激情,切实为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共创建省级“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2个、市级“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10个、市级基层党建示范点7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实现党组织、党建工作全覆盖,695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2508个村民小组脱贫发展委员会委员全过程发动群众参与脱贫攻坚。(符皓) 

分享到:
(责编:朱红霞、徐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