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漾濞举行"核桃祭" 开竿仪式祈丰收

【查看原图】
祭祀人员敬香。(人民网 刘怡 摄)
祭祀人员敬香。(人民网 刘怡 摄)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09月08日08:23

人民网漾濞9月8日电 (刘怡)“开竿咯!一竿人民福安康……”9月7日,2020年云南·大理漾濞核桃节开幕,在漾濞县光明村的一棵千年核桃树下,漾濞群众举行当地传统的核桃祭祀及核桃开竿仪式,祈求风调雨顺、平安丰收。

在锣声、鼓声、号声和鞭炮声中,彝族毕摩走上祭台依次敬献香、酒、三牲,并朝五个方向诵经祭拜,祈求平安丰收。随后当地民众用竹竿打落今年第一竿核桃,用“开竿”仪式喻示核桃成熟,可以采收。仪式结束后,漾濞群众在千年核桃树下跳起了欢快的舞蹈。

作为“中国核桃之乡”,漾濞县有着悠久的核桃栽培种植历史,“核桃祭”与开竿仪式作为漾濞彝族文化的重要部分,每年都会在核桃节上举行。目前,漾濞县的核桃种植面积达107万亩,产量达5万多吨,综合产值10亿元以上,核桃已成为当地一张靓丽的名片。

分享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