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鼻家族”象群进入云南普洱 已致一人死亡

【查看原图】
亚洲象监测员通过无人机热成像镜头拍摄到的“短鼻家族”象群。(郑璇 摄)
亚洲象监测员通过无人机热成像镜头拍摄到的“短鼻家族”象群。(郑璇 摄)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08月27日14:24

人民网普洱8月27日电 (虎遵会)“16头群象在倚象镇大寨村干海子小组玉米地里活动,请大寨村干海子小组、苏家箐小组、德润山庄及附近村民注意防范……”8月26日晚11点26分,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倚象镇多个村民小组的村民都收到了这样一条信息,提醒他们注意防范野生亚洲象。

据了解,自今年3月份以来,一个数量为16头的野生亚洲象群从原生活地西双版纳州沿太阳河保护区迁徙北上,自从7月份进入普洱市境内后,这群野生亚洲象一路向北行进,于8月20日来到目前所在地思茅区倚象镇集镇附近的大寨村,这里距离普洱市主城区仅有六七公里远。

“今年3月份的时候,先是来了一头象,绕了一圈后,就过来了一群。”亚洲象监测员武俊会说,在普洱市首次监测到这个象群是7月份。通过个体识别、近距离拍摄,他们发现这个象群与现在普洱市境内的象群有所不同。“会是哪个家族的,我们也一直在找答案。”

对此,普洱市林业和草原局野保科科长周智韬介绍,经野生亚洲象专家长期观测对比,已确认该象群属于原生活在西双版纳州景洪市野象谷的象群,因鼻子比普通野生亚洲象较短,该象群被标识为“短鼻家族”象群。

据了解,该象群7月在思茅区南屏镇大开河村造成了1人死亡,危险系数较大。“这个象群来到这里后,不仅踩踏进食村民种植的玉米、芭蕉等作物,而且由于它们频繁靠近村子,村民到地里干农活、进山捡菌子等活动也受到了影响,严重干扰并威胁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周智韬说,对此,普洱市、思茅区两级政府采取了多种措施,不断加强监测预警,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周智韬介绍,在亚洲象到来以后,普洱市就大量地的开展了亚洲象安全防范宣传教育,另外还采取了人工预警跟踪监测和无人机预警监测,两种手段结合来及时掌握亚洲象的活动信息,并及时反馈给当地群众,让他们在生产劳作的同时能够避开野象的活动。

此外,还将组织人员对村民房屋附近的玉米、芭蕉等作物进行铲除,以此降低吸引力,从而避免亚洲象进一步靠近村民房屋。

据了解,2017年普洱市就对亚洲象开展了普查工作,确认一共有137头野生亚洲象常年活动在普洱市思茅、江城、澜沧、宁洱等县区。“近年来,随着普洱市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普洱市日渐成为野生亚洲象群繁衍生息的天堂。”周智韬说,如果此次到来的16头亚洲象形成常年驻扎普洱境内的状况,普洱市境内的亚洲象数量将会达到153头,占全国亚洲象种群数量的52.2%。

分享到:
(责编:木胜玉、徐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