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芒市发生泥石流1人获救1人死亡

【查看原图】
救援现场(吴昊 摄)
救援现场(吴昊 摄)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08月26日08:06

人民网德宏8月26日电 (虎遵会)据德宏州消防救援支队消息,8月25日凌晨3时55分,该支队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芒市镇下东村委会硝塘村民小组和干沟田村民小组发生泥石流灾害,造成2人失联。接到报警后,该支队指挥中心立即调度芒市消防救援大队出动2车11人前往处置。

救援人员前往过程中,在距离受灾点约3公里左右时,发现由于受山体滑坡自然灾害影响,沿途山路多处出现塌方,部分道路被完全掩埋,路面淤泥最深处达30厘米左右,加之夜间行进照明较差,车辆行进万分艰难。对此,救援人员决定携带救援器材徒步前往。经过近3个小时的行进后,救援人员于25日6时30分许到达受灾点。

到达现场后,救援人员立即与当地村民了解被困人员情况,得知2名失联群众分别位于硝塘村民小组和干沟田村民小组两处灾害点。现场指挥员立即将救援力量分成2个救援小组,与其他救援力量共同展开搜救。25日上午9时许,救援人员在硝塘村受灾点搜寻到1名失联人员,现场医护人员确认已无生命体征。

25日18时32分,救援人员在干沟田村灾害点附近搜救到第2名失联人员,发现其在泥石流发生时正好被凳子挡住,且没有与其他山石发生剧烈碰撞,在被埋压近14小时后仍能保持意识清醒。对此,救援人员立即使用铁锹、铲子等工具对被困人员进行施救,在接近被困人员身体时,为避免对其造成二次伤害,救援人员放弃使用工具,徒手将其身边的土堆一点点取走,在确保万无一失之后轻轻将被其救出,并交由现场医护人员进行紧急救治。

分享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