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爆案件他们逆行而上 演练现场堪称大片

【查看原图】
演练现场。供图
演练现场。供图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08月24日15:28

人民网昆明8月24日电 (程浩)8月21日,昆明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五大队开展了一场涉爆现场模拟处置演练,演练贴近实战,模拟涉爆处置现场发现多枚不同疑似爆炸装置为训练科目,采取无预案拉动,无方案对照,按实战方式进行。

一次次成功演练,检验了民警的快速反应能力和专业技能水平,也让每一个涉爆现场,都有了他们的最美逆行。

作为昆明市反恐防爆安检的中坚力量,昆明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五大队成立于1994年。随着反恐形势日趋严峻,防爆安检标准越来越高,五大队每年安检任务量大幅上升,近年来每年任务量达600余场次,年均安检面积200余万平方米,检查人员100余万人次,各类箱包50余万件次,车辆10余万辆次。

面对繁重的工作,为确保每次任务万无一失,五大队会组织骨干民警反复踏勘,精心策划,严密部署,确保各类大型活动安全举行。

在完成安检任务的同时,五大队还承担全市涉爆现场攻坚处置工作,必要时还需支援州市兄弟单位,先后多次参与涉爆案件现场勘察,为案件的侦破提供线索和技术支持。自建队以来,已处置涉爆警情700余起,手工拆除爆炸装置120余枚。

每一次出警都是一次面对未知危险的历程,五大队全体民警坚信,只有坚持精益求精的标准,每一个环节、每一步流程严格规范、注重细节,发扬“工匠精神”,做足“绣花功夫”,才能完成各项涉爆现场处置工作,增强群众的安全感。

因工作成绩突出,五大队先后荣立集体三等功7次、2次受到集体嘉奖,多次被评为“先进集体”,所在党支部先后获评“春城公安先进党组织”“优秀基层党建示范点”称号,大队民警先后荣获云南省“三八红旗手”、昆明市特级劳模、昆明市公安局“十佳民警”等荣誉称号。

分享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