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旅融合 美了乡村富了农民

【查看原图】
那柯里(陈发坤 摄)
那柯里(陈发坤 摄)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08月19日08:31

近年来,云南宁洱旅游市场甚是火爆。那柯里茶马古道小镇、丽人故里磨黑古镇、德化杨正元红色革命遗址等特色旅游景点,让纷至沓来的游客体验到了乡村休闲游带来的别样滋味。

这些年,一个个独具特色的产业村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不仅为宁洱农旅融合输入了源源不竭的动力,还带动群众增收致富鼓起了钱袋子,实现了村美民富的双赢。

山村旅游,火了农家乐

那柯里村地处宁洱县南部,虽然村子四周青山环绕,绿树成荫,小溪潺潺、山清水秀,但由于长期以来水在沟底流淌,地在高处受旱,全村1500亩耕地几乎全是“看天收”的旱薄地,十年九旱种啥啥不行,90年代时,还是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为了摆脱“靠山不能吃山,靠水不能吃水”的尴尬局面,近年来,那柯里村积极探索“全域旅游+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融合发展路子,研究确立了“1131”发展思路,势必将那柯里村蝶变成“网红打卡地”和游客亲水、观河、纳凉的好去处。

此外,还在那柯里村投资上亿元资金,从那柯里村乡村旅游的内涵发展、文化建设等多方面入手,积极推进乡村旅游的高质量发展,使昔日人迹罕至、贫穷落后的小村落,变成了一个民族特色浓郁、民族文化厚重、民族风情醇厚的村,打响了以茶马古道文化、马帮文化、民族风情文化为特色的乡村生态休闲旅游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攀升。

同时,乡村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还带动了农家乐等衍生产业的发展,进一步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目前,那柯里村的“农家乐”已由2007年前的3家发展到现在的26家,日均接待游客1500余人,每年可实现营业收入3000万余元,实现了新农村建设和产业发展的成功对接。

特色产业,富了村民

素有“滇南盐都”“丽人故里”之称的磨黑古镇,是块人杰地灵、名人辈出的沃土,是著名的电影表演艺术家杨丽坤和全国英模张培英的故乡。每逢节假日,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齐聚磨黑古镇,游孔雀屏古村落和茶马驿站,享用磨黑特色美食,开启一段浪漫的民俗文化和美食文化之旅。

走进磨黑镇老街,处处绵延着深厚的历史积淀,散发着浓郁的文化气息。信步磨黑古镇,思普红色革命文明如溪流般在这里涓涓流淌,古老的文化和现代文明都如绚丽烟花在这里绽放。

据了解,磨黑古镇的古建筑大多建于清代,虽然现在修缮一新,但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积淀的气息和韵味还在,普洱茶文化、茶马古道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等光芒依旧,当地村民依托其打造的特色农家小院,活色生香,文化气息韵味十足。古镇里保留的杨丽坤故居、茶马古道、磨黑老盐、红色革命遗址等也见证了这里的兴衰。磨黑特色小吃甚多,“磨黑烧烤”已成名震全滇的金字招牌,一年一度的 “磨黑烧烤节”更是吸引着全省各地的游客前来参加。

磨黑古镇充分利用其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和优美的自然资源,开发出一批旅游文化产业项目,先后带动千人就业,每年能为村里带来数百万元的收入,使古镇真正成为一个有造血功能的产业富村、环境靓村、美丽特色小镇乡村。

截至目前,磨黑古镇已建成杨丽坤故居、磨黑中学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磨黑老盐矿遗址、传统古村落孔雀屏茶马驿站、把边江生态垂钓等一大批专业旅游景点,其也逐渐成为加快产业发展、实现农旅融合的重要抓手。

“农旅融合”带动了当地贫困群众脱贫增收致富,用生动实践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2019年,宁洱县积极打造乡村旅游示范点10个,建成民宿客栈64家,全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0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8.6亿元。如今,那柯里村近40%的村民都在从事旅游业,一间普通客栈年收入能达到10万元左右。(虎遵会、陈怡如、王正松)

分享到:
(责编:木胜玉、徐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