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杨丽坤故居 永不落幕的《五朵金花》

【查看原图】
杨丽坤故居。人民网 程浩 摄
杨丽坤故居。人民网 程浩 摄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08月16日09:24

人民网宁洱8月16日电 (程浩)很多人听过电影《五朵金花》,它讲述了白族青年阿鹏与副社长金花在大理三月街一见钟情,最终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爱情故事。

您知道副社长金花的扮演者是谁吗?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杨丽坤。除主演《五朵金花》外,她还主演过另一部影响数代人的电影《阿诗玛》。因为在电影中成功塑造的艺术形象,杨丽坤成为中国电影艺术史上的奇葩,也成为几代人的银幕偶像。

杨丽坤故居位于云南省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磨黑镇,这里有4个响当当的名头:滇南盐都、丽人故里、茶马古镇、革命老区。丽人故里,说的就是杨丽坤。

故居里有其大量珍贵图片和生前用过的实物,以及其亲属、好友、同事等题写的缅怀诗文、书籍及评论文章,并设立电影放映室,轮流播放《五朵金花》和《阿诗玛》两部电影,向众多到此旅游的民众展示杨丽坤生平与艺术成就。磨黑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说,杨丽坤故居的打造,为推动磨黑镇旅游事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除杨丽坤故居外,近些年,磨黑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坚持“生态立镇、产业强镇、旅游活镇”思路,追溯历史记忆,唤醒人文情怀,突出“盐文化、茶文化、红色文化、特色美食文化”,旨在把磨黑镇建成“乡镇就是景点、村寨就是风景”的全域旅游目的地。

而放眼宁洱县,当地重点围绕“一轴三环一廊一带”进行文化旅游产业布点布局,推动全域旅游发展。2019年,全县接待国内外游客40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8.6亿元。

分享到:
(责编:徐前、杨良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