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杨汉秋脱贫背后

【查看原图】
厂里工作的工人。人民网 程浩 摄
厂里工作的工人。人民网 程浩 摄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08月15日21:52

人民网宁洱8月15日电 (程浩)农村姑娘杨汉秋住在土坯房里,眼神空洞,每天除了带娃还是带娃,日子没啥奔头。

城里姑娘杨汉秋住在楼房里,每天上午7点半上班,下午5点下班,月工资三四千,眼里满是对好日子的憧憬。

两个杨汉秋是一个人,一个是她以前的样子,一个是现在的样子。她说喜欢现在的自己。

杨汉秋的改变,离不开普洱林达木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林达木业)的帮扶。

杨汉秋以前的家在云南省宁洱县普义乡漫芽村委会三家村,因为缺技术,家里的土坯房也是地质安全隐患点,2016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过易地搬迁,2018年她家搬到县城,一家5口住上87平米的新房,同时脱贫出列。

丈夫在城里的工地做水电工,杨汉秋也想上班。2018年4月,挂包人介绍她到林达木业上班,每月工资三四千。她欣然接受。

林达木业是普洱市较大的集森林采育、木材加工为一体的林产品深加工企业。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公司精准扶贫、带动脱贫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在实现林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带动当地百姓脱贫致富。

在厂区,公司员工320人,其中农民工160人,4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的工资收入,减轻了贫困户的家庭负担,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起到了促进作用。”公司总经理朱宏斌说。

产业是脱贫的基础。林达木业有两个林场,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管理模式,建立企业与农户利益长期共享机制,在林木种植、采伐、抚育、林果、林下药物种植等方面吸纳农户就业,带动林区周边德安、德化、磨黑3个乡镇近千农户增收,其中包含4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荒田村位于宁洱县德化镇西部,2016年起,林达木业对德化镇荒田村实行挂钩帮扶,多次摸底调查,筛选出59户作为帮扶对象。为消除C、D级危房,让村民住上安全稳固的住房,该公司对帮扶对象给予现金和水泥、钢筋等物资支持。截至今年7月,累计帮扶荒田村资金和物资45万余元。

要想不返贫,得有产业支撑。林达木业对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鼓励农户发展养殖业。目前59户帮扶对象全部脱贫,产业发展涉及养殖业、种植业、林产业,村民收入快速增长,享受到实实在在的脱贫成果。

分享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