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出深山 奔向新生活

【查看原图】
刀富春做了一大桌菜。人民网 程浩 摄
刀富春做了一大桌菜。人民网 程浩 摄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08月13日08:29

车行云南省宁洱县,满眼是山。转过一弯又一弯,来到磨黑镇星光村委会安乐村民小组。和想象中的大山深处完全两个样:错落有致的小洋楼、干净的水泥路、环绕村子的芬芳绿植……

来到白正荣家的农家乐,妻子正弄着拿手菜,全家去年纯收入十几万,日子一天比一天有奔头。

好日子咋来的?得从5年前说起。

“我姑娘才不想回‘原始社会’!”

5年前,和村里其他41户一样,白正荣住在离现在村子1公里左右的山上,那里坡度大,是地质灾害隐患点,房子是土木结构,路也没硬化,庄稼一年到头换不了几个钱……

白正荣记得,有个小伙子带准岳母回家,“我姑娘才不想回‘原始社会’!”说着拽着姑娘就走。

头脑活络的人也想过办法,可受制于自然条件,山货出不去,产业起不来。靠山难吃山。“真是穷怕了,苦怕了!”白正荣感叹。

2014年10月7日,上百公里外的景谷县发生6.6级地震,安乐村震感明显。之后,村子被纳入地震恢复重建和易地扶贫搬迁项目。

时间紧,任务重。项目对时间、进度、质量等方面要求高,可偏偏劳动力不足、建房材料紧缺。

啃下硬骨头,关键还得靠党员。镇、村党员志愿服务队按包保方案多方协调,放弃周末、节假日,一股脑忙在恢复重建现场,帮着村民搬砖头、抬椽子、拌砂灰。

党群齐心,其利断金,2016年春节前,安乐村42户村民迁入新居。

办了农家乐 不少村民跟着“沾光”

下了山,干什么?

磨黑镇地方不大,人口不多,却有4个响当当的名头:滇南盐都、丽人故里、茶马古镇、革命老区。还有,这里交通区位优越,元磨高速公路横穿境内。

“村里离镇上只有1公里不到,要不结合特色旅游小镇打造和磨黑的饮食文化,办农家乐?”主意一出,党员干部开始一家家磨嘴皮子。

一些人心动了,白正荣是其一。2017年,他家办起农家乐,妻子刀富春先前在饭店打工,拿手菜不少,特别是百香果煮鱼、香芋卷,客人上门必点。

几年发展,白正荣家农家乐生意越来越好,工作日每天三四桌,周末节假日十来桌很正常。大致算一下,他家每月纯收入一万多,一年下来十几万很轻松。

白正荣也在摸索,咋留得住客人?他在屋后租了一亩地,养了200多只鸡,不卖,专供自家农家乐。就这量还不够,“去年一年就宰了1000多只。”

这些年,小小的安乐村开起6家农家乐,生意一家赛一家。农家乐需要新鲜的蔬菜和肉,带动了村里的蔬菜种植和禽畜养殖,不少村民跟着“沾光”,去年村小组人均纯收入超万元。

村民们开始谋划未来发展

沾不上农家乐光的村民也不愁,通过发展烤烟、酿酒等产业,他们的日子翻了身。

袁树林是村里两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家里15亩烤烟,仅这一项年收入就达到六七万元。2016年,他家脱贫出列。

袁树林很知足:房子是新房;妻子身体不好,看病能报90%左右;3个孙辈都在上学,从2015年起先后获得各类补助达15000元左右……

“户户有营生”落到了实处,村里人的观念也在改变。拿环境卫生来说,以前村民各顾各家,现在村里每月定期清扫马路,一家出一个人,积极性很高。有些实在当天没时间的,也会在其他事儿上补上。

不止安乐村,近些年,宁洱县按照“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的路径,发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340户1203人,其中建档立卡搬迁户331户1167人。

搬出大山只是第一步,能不能稳得住、能脱贫、可致富?这是对易地扶贫搬迁的考验。当地用心关爱、用情帮扶,实现了易地搬迁群众生活有家园、就业有门路、生存有保障。

在安乐村,村民们不再为吃穿发愁,而是开始谋划未来的发展。大家提出新期盼:“盘活山里的承包地、林地、宅基地,‘长’出更多新钱袋。”“城里机会不少,希望推荐一些更稳当、收入高的工作。”……(程浩)

分享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