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思茅:开办“大象食堂”促进人象和谐

【查看原图】
几头亚洲象正在吃老百姓种植的玉米(思茅区林草局 供图)
几头亚洲象正在吃老百姓种植的玉米(思茅区林草局 供图)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07月28日08:34

人民网普洱7月28日电 (虎遵会)近年来,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时有发生亚洲象进村伤害村民生命和财产安全事件。对此,当地通过扩大亚洲象食源地建设和提升野生动物肇事补偿标准工作,使亚洲象得到有效保护的同时,也有效维护了群众的利益,促进了人象和谐。

据了解,思茅区野生亚洲象栖息地项目建设点位于思茅区六顺镇南邦河村委会勐主寨村民小组、南邦河村民小组,团结村委会大洼子村民小组、石屏寨村民小组。主要建设内容为野生亚洲象栖息地保护,种植竹子、玉米、芭蕉、甘蔗等食物,总规划3000亩,其中第一期1200亩,第二期1800亩,项目总投资369.088万元,其中2020年投资241.544万元,2021年投资147.544万元。

该项目自2018年8月开工以来,现已完成1200亩象喜植物种植,食物源基地建设以来,周边一直活动着45头群象和两头独象,通过对食物源内食物的取食,很大程度上减少了亚洲象进村觅食的行为及对周边群众农作物的破坏。

普洱市思茅区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亚洲象食源地的不断扩大建设、野生动物肇事补偿标准不断提升、亚洲象安全防范工程建设、亚洲象保护管理项目实施等措施,有效缓解了人象冲突,特别是亚洲象食源地与保险补偿工作的双提升双推进,营造和促进了人象和谐共生环境。

分享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