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蜂过上“甜”日子

【查看原图】
供图
供图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07月24日09:18

人民网普洱7月24日电 (程浩)每年二三月份,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六顺镇炮掌山村满山遍野开满咖啡花,花香清幽,引来蜜蜂嗡嗡吟唱,翩翩飞舞,在花海中纵情嬉戏。

今年3月,炮掌山村因地制宜,将养蜂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结合,在村里发展养蜂这样的“甜蜜产业”。目前,全村有中华蜂养殖户34户,养殖中华蜂1080箱,收获蜂蜜4吨多,已售出2吨多,实现销售收入15万元左右。

村民们起初不懂养蜂,思茅区农业农村局到村里现场培训。技术人员从中华蜂的生物特性、养殖要点等入手仔细讲解,并现场示范蜂箱管理和使用。

有村民仍有顾虑,村干部二话不说,带头养殖154箱。村党总支副书记王家雄养了70箱,遇到不懂的就问技术员,到今年5月,他家的蜂蜜销售收入已达15000元。

看着村干部带头养,村民们动起来,加入到养蜂行列。

为降低风险,当地成立合作社,采取“政府引导、合作社牵头、村集体领头、村干部带头、企业助推”的方式,吸纳全部养蜂户入社。农户的蜂蜜,合作社保底收购。

小蜜蜂,大产业。“有了政府和企业的帮扶,我们不再担心销路和技术,虽然苦一点,但心里踏实,这日子过得比蜜还甜。”王家雄说。

分享到:
(责编:木胜玉、徐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