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农民摄影师拍的照片登上过《人民日报》

【查看原图】
石荣松的摄影作品。(供图)
石荣松的摄影作品。(供图)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07月23日16:32

人民网红河7月23日电  伴着清晨的阳光,选好位置,架上三脚架,调整相机参数:光圈11,快门1/30秒,感光度100,曝光补偿+1……按下快门,一轮红日从远处山梁上方喷薄而出的画面就此定格。看着相机显示屏中的照片,石荣松露出满意的微笑。

在云南省弥勒市西一镇油榨村委会油榨村小组,石荣松有两个身份:扛起锄头,他是种植烤烟20多年的“铁杆烟农”;放下锄头,他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农民摄影师;扛起锄头下田,放下锄头摄影,这样的生活,他过得惬意。

要说石荣松与摄影结下的不解之缘,还得从9年前说起。2011年,村里的一个新建项目开工。为记录工程进度,村里购买了一台卡片式数码照相机进行全程拍照。凭着良好的群众口碑,石荣松被村里指定负责此事。由此,这个彝家汉子迷恋上了摄影。

书上学、上网学、向其他摄影爱好者请教……农活之余,石荣松的时间表里,与摄影有关的内容排得满满的。妻子、女儿对石荣松的这一爱好表示支持,但也有人不解。石荣松反过来开导:以前,家乡的山美水美人美只能停留在眼里,现在条件允许了,何不用镜头把这些美好记录下来?

搞摄影需要一定的经济基础。种烤烟带来的稳定收入,是石荣松的底气。2014年,积累了一定的摄影经验,石荣松花了5000元托朋友帮忙买了一台入门级的单反数码相机。捧着这个宝贝疙瘩,石荣松的心里乐开了花。随后,石荣松又购置了电脑,配齐了数码摄影的必要设备。

凭着满腔的热爱,几年下来,石荣松的摄影技术日渐增长。2015年,弥勒市搞了一个摄影比赛,石荣松报送的9张照片中,有5张入选,这让他喜上眉梢,也更加坚定了搞摄影的信心。2016年,石荣松被弥勒市摄影家协会吸纳为会员,自己的摄影“朋友圈”也进一步扩大:北京、上海、香港、台湾、欧洲……

2019年4月17日,他拍的照片甚至登上《人民日报》,在标题为《沉浸》的图片消息里,记录读者在弥勒市图书馆内阅读的场景。

石荣松对摄影热爱,可以用痴迷一词来形容:为拍一张日出的照片,他可以爬到山顶等上几个小时;为仰拍一张乡亲们劳作的画面,只要角度合适,他才不管脚下是泥水地还是干地,但凡任何美好的瞬间,他都不想错过。

从9年前学摄影到现在,石荣松拍下了1万多张照片。这些照片,倾诉着他对故土的眷恋:“阿细跳月”的热闹场景、阿细祭火的宏大场面、乡亲们丰收的喜悦,以及家乡的一草一木、绿水青山。

除了拍摄家乡的风土人情,石荣松还用镜头记录着这个彝家小山村的嬗变:一幢幢的小洋楼代替了昔日的土坯房、许多人家买了小汽车、村里又新建了哪些项目……

“我要把这些都拍下来,让我们的后代知道幸福的来之不易,永远感党恩、念党情。”石荣松动情地说。

2019年,油榨村委会的300余户烟农户均种烟收入达3.79万元。在当地,种烤烟是石荣松及乡亲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坚强保障。(程浩、邓楚瑜)

分享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