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脊竹蝗入侵云南边境 目前灾害处于可控范围

【查看原图】
黄脊竹蝗(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供图)
黄脊竹蝗(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供图)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07月10日19:20

人民网昆明7月10日电 (虎遵会)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7月10日对外通报,自6月28日普洱市江城县牛倮河保护区与老挝接壤的边界沿线发现黄脊竹蝗入侵灾害后,宁洱县、西双版纳州勐腊县局部区域也发生危害,目前灾害处于可控范围。但专家分析,云南边境一线7至8月份黄脊竹蝗暴发成灾的可能性大。

通报显示,截至7月7日,黄脊竹蝗累计发生面积81193亩,其中,中度2000亩、重度(成灾)1000亩。主要危害对象为竹子、芭蕉、粽叶芦等植物。自发现黄脊竹蝗从老挝迁飞入境以来,云南省、市、县林草部门即组织多架次的无人机选用环境友好型的药剂对入侵的黄脊竹蝗进行了阻截防控。目前,黄脊竹蝗灾害处于可控范围 。

发现黄脊竹蝗入侵云南后,云南省林草局及当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黄脊竹蝗防控工作。省林草局及时召集相关部门研究部署防控工作,并派出相关人员及技术专家赶赴现场指导普洱市开展防控工作,要求普洱市各县(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务必全面做好监测并控制住黄脊竹蝗灾情蔓延势头,充分调动生态护林员、森林资源管护员参与黄脊竹蝗监测预警工作,建立省、市、县、乡、村、组、公益林管护员虫情监测网络,全面排查蝗灾隐患,突出区域治理和科学防控。截至7月7日,共调集植保无人机组21组,累计开展飞防作业498架次,投入地面喷雾机械138台套,出动车辆233辆次,防治面积24671亩,创建防控隔离带30公里。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陈鹏研究员分析,目前境外黄脊竹蝗持续入侵态势严重,并有向周边县区蔓延趋势,云南省边境一线7月至8月份黄脊竹蝗爆发成灾的可能性大。据介绍,黄脊竹蝗在我国长江之南多数竹子种植区都有分布,竹蝗大发生时,可将竹叶全部吃光,是我国竹子的重要害虫之一。这次云南普洱边境等地的黄脊竹蝗灾害是当地种群与外迁种群的双重叠加,尤其是边境线以南国外种群暴发成灾,由于边境线以南当地食料缺乏,黄脊竹蝗成虫羽化后开始不断迁飞入侵普洱江城等周边县区,对云南省竹林造成严重威胁。

下一步,云南省林草部门将加强与我国山水相连的老挝等国的沟通协调,对入侵云南的黄脊竹蝗虫源地进行防控,并做好国内国外虫情测报,形成长效机制,根据虫情预测预报结果,采用绿色综合防控技术对黄脊竹蝗虫进行分类治理,防早防小,确保全省森林资源、粮食生产安全。

分享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