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誓师出征

【查看原图】
出征仪式现场。人民网 符皓 摄
出征仪式现场。人民网 符皓 摄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07月10日13:35

人民网昆明7月10日电 (符皓)“忠于祖国、不辱使命、展示国威、再立新功!”7月10日上午,中国第19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在陆军第75集团军某旅举行成立暨出征大会。该旅参与维和任务的180名官兵身着星空迷彩服,头戴蓝色贝雷帽,佩戴“UN”臂章,整齐列队,以饱满的精神和昂扬的士气,紧握右拳庄严宣誓,许下“忠实履行使命、维护世界和平”的庄严承诺。

应联合国请求,根据中央军委命令,中国第19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将于北京时间7月下旬至8月中下旬分两批飞赴黎巴嫩,与正在黎巴嫩的第18批维和部队进行轮换,执行为期一年的扫雷排爆、“蓝线”栽桩、工程建筑与维护、医疗救治和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

据悉,第19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共400余人,由多功能工兵、建筑工兵和医疗分队编成。其中,多功能工兵以陆军第75集团军某旅为主组建。这也是该部第13次赴黎巴嫩执行国际维和任务。本次维和任务,该旅选派了8名女兵参加,包括2名卫生员、6名扫雷作业手;在6名扫雷女兵中还有2名上等兵,其中一人为“00后”,她们将同其他士官一样走进雷场执行任务,这是我国首次派出上等兵执行国际维和扫雷任务,也是该旅第二次派出女兵参加维和行动。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赴黎巴嫩参与维和的多功能工兵分队中,还有12名杜富国的战友,他们一同参加了这次维和选拔集训并全员通过。这也是扫雷排爆大队官兵首次踏出国门执行国际扫雷任务。

据介绍,经过历届维和官兵的不懈努力,多功能工兵分队连续14年扫雷零伤亡,在完成联合国赋予的扫雷任务中创下了速度最快、质量最高、成本最低、伤亡率最低的4个国际之最。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约200万平方米疑似雷区、爆炸物散落区,以及14000余米巡逻道路的搜排,发现和排除地雷及各类未爆物1.4万余枚。

担任第19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指挥长、多功能工兵分队队长杜嘉表示,受领维和任务4个月以来,全体维和官兵始终坚持“严于国内、高于平时、强于友军”的总要求,以“忠实履行使命、维和世界和平”为己任,从难从严、真抓实练。集训期间,分队官兵围绕扫雷资质认证、立体与平面建筑、应急防卫、战创伤救治、常用英语和外事礼仪等内容进行了系统训练,分队执行维和任务能力不断提高。

即将奔赴国外扫雷战场,作为多功能工兵分队唯一的00后女兵,扫雷作业手周慧对能参与此次国外扫雷任务感到十分自豪。面对即将踏上的征程,她微笑着说:“在集训队的强化训练,给了我面对挑战的信心和底气,我一定不辱使命。”

“我们要接过杜富国的接力棒,发扬他‘你退后,让我来’的精神,确保完成国际扫雷任务,扬我国威军威。”杜富国的战友,27岁的扫雷战士张中君如是说。

分享到:
(责编:徐前、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