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张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住房维修资金电子票据开具

住房维修资金“上链” 业主头疼问题“秒解”

【查看原图】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程浩摄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程浩摄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07月03日19:23

人民网昆明7月3日电 (程浩)3日下午,云南省昆明市主城区万科·中天北宸一期,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在这设了个住房专项维修资金摊位。一名业主现场缴纳了8000多元的住房专项维修资金后,手机收到一条链接。点开链接,全国首张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电子发票生成。

搁以前,业主缴纳住房专项维修资金后想拿到发票,得拿着银行回单前往主管部门换取。不小心忘了啥资料,得多跑一趟,费时费力;不小心把发票丢了,那可有得你烦的。

快捷安全的电子发票和过了段时间不知道搁哪的纸质发票相比,你选哪一个?相信大家自会有判断。

3日下午,昆明市五华区级行政中心,区块链+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管理系统上线新闻发布会在此举行,上述万科·中天北宸一期业主取得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电子发票的全过程,作为发布会连线的第二现场呈现出来。

参会的五华区住建局局长万俊杰介绍,区块链+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管理系统上线,标志着云南省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信息化水平提高了一个新台阶,也标志着云南省房地产金融领域区块链产业生态体系初具雏形,同时为下一步云南省数字经济持续高速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这套系统上线前后有哪些故事?“作为房屋的‘养老金’,住房专项维修资金与每个业主息息相关,怎么推动这项业务‘一键办理’,相关部门一直想办法解决。”万俊杰说。

在云南省发改委推动下,由云南省区块链中心牵头,通过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住建厅、昆明市住建局等多家行业指导部门及技术支持公司的共同努力,区块链+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管理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协助系统开发,该行机构业务部助理总经理侯亚男介绍,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通过科技赋能金融服务,发挥区块链在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等方面的优势,推动区块链+维修资金电子票据信息化建设,助力全国首张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电子票据成功开具。

侯亚男说,上线的系统可实现实时开具维修资金电子票据、资金分户入账、资金保值增值、资金透明化查询等管理功能,让业主对“听得到,难看到”的维修资金,可以查的明明白白。同时避免了业主遗失票据带来的不便,真正实现了“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目的。

而为更好地推广平台业务,云南省住建业务主管部门选定昆明市五华区开展先行先试工作,打通微信、支付宝、POS机等支付渠道,为购房群体打造安全、快捷、准确的住房维修资金缴纳全新流程。“随着该系统逐步推广应用,区块链+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信息化将成为云南省‘切口小、研究深、真正服务民生’的服务应用产品。”发布会现场,一名工作人员说。

作为全省首个区块链+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管理系统,万俊杰介绍,下一步将构建由业主、业委会、物业等多方组成的联盟链,利用区块链“数据存证、安全共享、可追溯、不可篡改”的技术优势,实现维修资金“缴纳、查询、投票、使用、管理”的全过程信息化管理。

“通过数据跨部门、跨区域共同维护和利用,让业主的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真正实现公平、公正、公开。”万俊杰最后说。

分享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