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全国最大野生菌市场:直播卖货成潮流

【查看原图】
人民网 符皓 摄
人民网 符皓 摄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06月14日09:34

人民网昆明6月14日电 (叶传增、符皓、徐前)“亲,今天好的鸡枞菌每公斤950元左右,买得多的还可以再降点。”随着野生菌逐渐上市,全国最大的野生菌交易市场——云南木水花野生菌市场热闹非凡,直播卖货更是成为野生菌交易的一股新潮流。主播们手持直播设备,依次介绍各家野生菌的种类、价格、品质,如果有人下单,就让摊主现场打包。

“最高峰木水花市场通过直播销售出去的菌子占到了当天销售总量的50%以上,现在直播销售的菌子占到了当天销售总量的10%。”云南木水花野生菌交易中心总经理成爱丽表示,市场里直播卖菌已是潮流,尤其在疫情期间,外省客商难以来现场,直播卖货成为商户们销售的重要手段。

“现在人手一部手机,每个人手上就是一个‘商场’,只要你有这个意识,直播带货,谁都富得起来。”市场里一位正在直播的摊主储沈连说。储沈连在市场有固定的摊位,直播间也在装修中,“每天都会直播,通过各个不同的平台向全国销售云南的野生菌,看中的谁家的菌子,现场打包快递,第二天就送到你的餐桌上。”

成爱丽介绍,目前木水花市场里销售野生菌的商家有200多户,最多的时候能达到1171户,现已上市了20多个野生菌品种,主要销售的有见手青、鸡枞菌、谷熟菌、青头菌、牛肝菌等,日交易量达到100吨。

据了解,今年1至3月的干货和冻品销量受疫情影响较大,而野生菌鲜货近期才接近旺季,基本没有受到影响。不过,因云南干旱,今年的野生菌上市较晚,但上市量与往年同期基本持平。

野生菌虽然美味,但每年因食用野生菌中毒的案例屡见不鲜,轻则腹泻、致幻,重则危及生命。成爱丽提醒,随着野生菌的大量上市,为了保障市民的饮食安全,市民最好在正规的市场选购,选购时选一些常吃的、认识的菌子,切勿自己盲目捡菌食菌。在加工时,一定要确保菌子熟透,尤其不要边做边尝,一旦发现食菌中毒务必尽快催吐并且及时就医。

分享到:
(责编:徐前、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