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昌宁:沪滇扶贫协作 春风化雨润新花

【查看原图】
吴再忠 摄
吴再忠 摄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06月04日17:42

盛夏时节,云南省昌宁县鸡飞镇干塘村黄道圈山丛林深处,正是石斛花盛开的季节,树干上紫红、粉白、金黄的花儿犹如彩蝶飞舞,树下旺长的黄精青藤攒足了劲伸向蓝天。

如诗如画的丛林里,昌宁县某中草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光俊正带着一群工人,紧张有序地把石斛种苗种上树干,为来年夏天播种“彩蝶”。李光俊说:“这个山上本来就有十多个品种的野生石斛,所以我就觉得这里适合发展石斛仿野生种植,就开始来这里发展。”

李光俊介绍,自2016年5月成立后,合作社就把目光瞄准了这片山这片林,采取树上石斛、树下黄精、重楼的立体式种植方式,目前合作社共有社员132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1户,有中药材林下种植基地2000亩。但是,与许多创业者一样,李光俊和专业合作社也遇到了资金投入困难、预期效益难以实现的问题。

正当李光俊愁眉不展的时候,2019年,合作社获得了沪滇扶贫协作项目的支持,扶持合作社套种中草药600亩,其中:林下种植黄精300亩、活林木仿野生石斛种植300亩;配套建设管理用房、监控设备等相关基础设施。实际完成总投资342万元,其中:上海市对口支援昌宁县项目资金100万元,合作社自筹242万元。

“对我们来说,这个项目就是雪中送炭,让我们的合作社真正‘活’了起来,带动能力也强了起来。” 李光俊介绍,项目预计5年实现利润363万元,一份林地可以实现劳务收入、地租收入、集体经济收入、红利收入、公益岗位收入五份收入。

2019年,合作社吸纳当地剩余劳动力就近务工99人,发放工资51万元,户均增收5000多元;流转土地300亩,兑现地租1.5万元,受益农户20户,户均增收750元;干塘村集体经济连续4年每年预分红6万元,合作周期内可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24万元以上;合作周期内133户社员可按入股比例分红,户均预计增收3800元以上;村集体收入中,每年拿出4万元用于增设村级服务公益性岗位,年受益农户9户户均可实现增收4500元。

建档立卡户李朝忠属于独人独户,因身体和家庭原因无法外出务工,从今年3月开始,他一直在合作社基地内务工,除供应一日三餐外每天工资80元,一年可实现收入25000元以上。

李朝忠一边在树上劳动着,一边开心地说:“有了这个项目,对于我来说就是有了饭碗,我就想在这里好好干,等以后找个合适的人,一起过幸福的日子。”

“这个项目对我们干塘村来说,不仅有经济效益,还有很好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干塘村党总支书记李朝军介绍,项目实施一方面通过建成林下经济的示范样板,增加了林地资源附加值,有效保护了当地生态环境,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

另一方面,还可直接带动11个村民小组178户595人增收,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6户158人,同时辐射带动周边村组农户发展林下中草药种植,探索出了适合当地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发展路子。

嗨森中草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只是昌宁县沪滇扶贫协作项目成效的亮点之一,沪滇扶贫协作项目正在昌宁发挥着春风化雨的作用,在受益区群众脸上滋润出如花的笑脸。2017年8月以来,昌宁县瞄准广大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还需健全完善、产业发展还需巩固提升、素质提升工程还需加大力度、专业合作社利益联结机制还有待完善等实际问题,科学规划、精准实施沪滇扶贫协作项目。

2017年至2018年底,上海市对口支援昌宁县项目资金4448.5万元,共实施项目36个;2019年上海市对口支援昌宁县项目资金3992.2万元,实施项目27个。同时,许多上海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先后为昌宁贫困地区捐赠价值100余万元的物资,上海企业到昌宁进行消费扶贫带动核桃和茶叶销售200余万元。(吴再忠)

分享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