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孤儿右臂绞断 姐姐的举动很温暖

【查看原图】
姐姐在病房照顾弟弟。(聂孝美  摄)
姐姐在病房照顾弟弟。(聂孝美  摄)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05月31日09:00

人民网昭通5月31日电  5月26日下午,4岁的军军跟姐姐到山坡上割草,回到家中,他学着姐姐把青草放到割草机上,不料他的右手臂连同青草一起绞到了机器里,右前臂被割断。姐姐发现后立即把电源切断,和表哥一起把弟弟紧急送到云南省昭通市第一人民医院抢救。经医生检查,军军右前臂完全离断伤,并于当晚实施了右前臂切除手术。

两年前,军军的爸爸意外去世,妈妈患有智力障碍,生活不能自理,致使军军和他的两个姐姐、一个哥哥和一个3岁的妹妹都成了“事实孤儿”(即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指父母没有双亡、但家庭没有能力或没有意愿抚养的儿童),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在了姐姐肩上,而她仅有16岁,没上过一天学。

在医院,表哥浦俊义交了跟亲戚朋友借的全部6000元治疗费后,再也无钱支付任何后续住院治疗费用。主治医师利祥术了解到军军的家庭情况后,当晚就给军军捐了500元,同时在“朋友圈”发了一条求助信息。经当地媒体报道后,络绎不绝的爱心人士来到病房看望军军。

在病床上,军军右臂缠着厚厚的绷带,除了感受到疼痛外,他可能还不知道失去右手以后将面临什么。姐姐在病床边悉心地照顾着弟弟,如同妈妈般温暖。疼痛时,军军不愿吃药,姐姐就想着法子给弟弟喂药,不时安慰弟弟,“不要怕,有很多叔叔阿姨和哥哥姐姐,在帮助我们……”

不善言辞的姐姐说,她现在就是弟弟的右手,“我要一直照顾弟弟。”

目前,军军共收到善款18万多元,已筹够治疗费用。表哥浦俊义说,民政部门已跟他们对接,他也会照顾好军军,希望大家不要再发起捐款。(李发兴、莫娟、聂孝美)

分享到:
(责编:虎遵会、徐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