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首条15公里以上高风险隧道贯通

【查看原图】
工人们进行电焊作业。(杨航 摄)
工人们进行电焊作业。(杨航 摄)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05月25日08:16

人民网元江5月25日电 (李发兴)5月24日,经过铁路建设者4年多的智慧施工、艰苦奋战,中老昆(明)万(象)铁路甘庄隧道全隧贯通,这是目前全线贯通的首座15公里以上一级高风险隧道。至此,玉溪市元江县以北隧道全部贯通,为按期完成桥梁架设、轨道铺设任务创造了有利条件。

全长15.2公里的甘庄隧道,位于云南省玉溪市元江县境内,最大埋深860米,穿越8条断层,区域构造发育,集岩溶、暗河、有害气体、特殊岩土、粉质黏土等复杂地质,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为实现“长隧短打”,2016年开工建设以来,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滇南铁路建设指挥部组织参建单位先后建设4座平导、4座斜井,设置6个工区,16个作业面进行作业。

“隧道从进口到出口高低落差约350米,通风排水的施工难度和挑战性非常大,由于滇西南地区经常遇到软弱围岩地质,属于碳质板岩和炭质泥岩,又是富水地段,施工中围岩遇水极易泥化,犹如在‘豆腐里打洞’,不易成型,容易发生溜坍、涌突,险情不断。”中铁十七局玉磨铁路项目部经理张建峰说,隧道最大坡度达22.8‰,接近铁路最大限制坡度,采用“S型”线路设计,尽管隧道长度增加、施工难度增大,但有效降低了坡度。

施工中,参建单位充分运用科技手段,精心设计施工组织方案,采用瞬变电磁仪、电磁感应等探测施工地层80至100米的地下水、断层破碎带、溶洞等风险源,借助超前水平钻机,运用超前泄水方式等提前解除安全隐患。

滇南铁路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曾祥记介绍,目前,中老昆万铁路玉磨段93座隧道已贯通67座,铺轨、架桥、站房等工程建设稳步推进。截至今年4月底,累计完成投资394.5亿元,完成初步设计总投资的78%,路基、桥梁、隧道工程分别完成98.5%、87%、90.6%。

中老昆万铁路全长1000多公里,其中国内玉溪至磨憨段全长508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预计2021年底与老挝段磨丁至万象铁路同步开通。通车后,昆明至西双版纳客车旅行时间仅需3小时左右,至老挝首都万象有望实现夕发朝至。

分享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