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 云南景东这样守护

【查看原图】
景东翅子树
景东翅子树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05月22日17:00

人民网普洱5月22日电 作为我国首个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牌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示范县,云南景东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探索发展新模式,以保护环境、改善生态的实绩造福于民。

5月22日,第27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本网走进景东,带您了解当地如何持续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守好自己的绿水青山。

让老百姓从靠山吃山到育山富民

景东坐拥无量山和哀牢山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覆盖率71.39%,是地球同纬度带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被誉为“天然物种基因库”。

生态保护工作中,景东扎紧制度的笼子,为干部戴上绿色发展的“紧箍咒”,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量化到干部考核中。

具体咋讲?2014年,景东县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生态文明建设考核激励办法》,在全国率先推行绿色经济考评体系。考核指标共分7个大项37小项,将绿色经济发展、资源利用效率、环境与生态效率指标纳入县乡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提拔任免、职务调整和奖惩晋级的参考。

实践中,景东县创新生态扶贫模式,探索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措施,走出了一条从靠山吃山到爱山护山,再到如今育山富民的生态扶贫路子。

位于无量山腹地的景福镇岔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罗恒友家的18亩土地,通过退耕还草获得生态补偿金1.8万元。耕地还草后,通过转型发展畜牧,罗恒友成为当地的养牛大户,实现了稳固脱贫。

2019年,景东县还开发森林生态管护各类就业岗位3937个,安排325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上岗就业,为贫困群众带来劳务增收2118.14万元。

文化传统汇入绿色发展中

景东有“中国黑冠长臂猿之乡”“中国灰叶猴之乡”“中国天然氧吧”美称,2005年,云南无量山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东管护局在景福镇岔河村大寨子建立了国内首个长臂猿野外监测站,开始了以保护西黑冠长臂猿和印支灰叶猴为代表的珍稀物种保护以及栖息地、生态行为学研究。

“通过15年保护,景东境内栖息的西黑冠长臂猿种群数量不断增长,达89群近600只,印支灰叶猴达43群2000余只。”景东管护局副局长谢有能说。

2019年,景东管护局会同相关部门进行野外调查,并通过查阅最新的文献资料,统计到景东境内的无量山特有植物有59种,隶属于33科44属,其中蕨类植物3科3属3种,种子植物30科41属56种。

通过此次调查,景东管护局准确掌握了景东无量山特有植物的分布区域和分布点,为今后制定保护计划、保护措施提供了科学依据。

得益于优越的自然资源禀赋和有力的保护措施,2016年9月,国务院批准将景东纳入重点生态功能区域县,主要任务便是生物多样性保护。

多年来,为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景东县与景东管护局加强沟通协作,每年在自然保护区周边社区开展生态环保宣讲,同时与驻景东科研机构搭建长期合作平台,适时在中小学校开展科普讲座、动植物保护科普展示、生态游园会等活动。

历史上,景东人就有保护生态、爱护环境的文化传统,陈列于县城内文庙的乡规民约碑、封山育林碑都明确记载了“毁林”“纵火焚山”“封山入林混砍”等处罚条款。如今,“这一文化传统汇入了绿色发展的时代潮流,焕发出崭新的生命活力。”景东县委书记李春荣说。(程浩、凡翀)

分享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