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柠檬”带来致富“甜日子”

【查看原图】
柠檬产业基地。人民网 程浩 摄
柠檬产业基地。人民网 程浩 摄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05月18日12:07

人民网文山5月18日电 (程浩)走进云南省广南县底圩乡的柠檬产业基地,一排排柠檬树绿油油的,一颗颗柠檬可劲儿长着,工人们除草翻地,忙得不亦乐乎,他们正盼着,小小的柠檬果改变过去的苦日子。

底圩乡位于广南县北部,全乡7887户38058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58户3770人。

要脱贫,产业是关键。2016年以来,结合自然条件,底圩乡调整产业结构,以传统茶叶产业为基础,发展柠檬产业,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

有了发展框架,2017年,当地引入广南牧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发展柠檬产业,补齐贫困户增收短板。

企业引进了,具体咋发展?乡里探索“党建+企业+贫困户”模式,乡、村两级党组织与公司形成合力,先流转土地,后分两期建设2500亩柠檬标准化种植基地,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

还提出一个关键方案——“三个一”带动方案。“三个一”即1户贫困户:全乡无劳力或劳力较弱贫困户;1亩柠檬地:每户贫困户公司扶持1亩柠檬产业脱贫地;1条龙包干:从柠檬种植、管理、销售等全过程服务。当地希望,通过“三个一”,直接带动贫困户发展柠檬产业,预期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柠檬从生长到丰产要三年左右,这期间,广南牧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吸引贫困户到基地就业,学到技术后,贫困户与公司签订保底订单协议,自己种植柠檬。土地流转到公司的农户,优先聘用为职业农民进入基地务工;愿意进入公司签定长期合同的,经考核合格者,每月工资不低于3500元,不仅包吃住,公司还会将其作为种植能手和技术骨干培养。

陆维龙家是建档立卡户,从云南农业大学毕业后,他回到家乡进入柠檬产业基地。3年下来,他已成了一名技术骨干,不仅家里脱了贫,还在县城买了房,小日子挺滋润。

不止陆维龙,公司的48名职工中,9人是建档立卡户。底圩乡红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刘从先与公司合作种植1亩柠檬,他每天到基地务工,不仅有工资收入,等果树挂果后公司还将按照每吨5500元的保底价收购,刘从先觉得很满足。

基地的柠檬今年挂果,明年将达到丰产期。按照每亩产量不低于1.5吨算,贫困户的收入将会有大的提升。

公司总经理姚笠想法更宏大些,他要力争在5年内带动全乡发展柠檬3万亩,全县发展柠檬5万亩,让柠檬成为当地一张新“名片”。

分享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