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南“姑娘茶” 舌尖上的“琼浆玉液”

【查看原图】
当地村民正在炒茶。人民网 程浩 摄
当地村民正在炒茶。人民网 程浩 摄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05月18日12:08

人民网文山5月18日电 (程浩)都听说过“女儿红”,名字很美好,可曾听过另一个很美好的名字——广南“姑娘茶”?它是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底圩乡特产,学名竹筒茶,因过去常作为壮家姑娘赠送情郎的信物,所以又名“姑娘茶”。

4月的一天,在广南壮艺茶叶专业合作社,51岁的梁陆明正忙着制作“姑娘茶”,只见他将适量鲜茶叶和少许糯米装入竹筒内,经小火烘烤,直至三香(茶香、金竹香、糯米香)溢出,“姑娘茶”便做成了。

做好的“姑娘茶”外形为竹筒形,内质紧密,具有茶嫩、白毫多、汤色黄绿、清彻透亮、香气浓郁、味爽甘甜、回味悠长等特点。1990年,被评为云南省十大优质名茶之一。

梁陆明至今保存着33年前恋爱时妻子送的“姑娘茶”,“结婚的时候喝了一点,剩下的留下来,当作纪念。”他捧着手里的“宝贝”说。

另一边,附近村里的孩子们正学着茶艺表演,见有客人来,孩子们表演起来。“也算是文化的传承吧!”合作社负责人说。

近些年,广南“姑娘茶”被赋予更多内容,成为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

乡政府工作人员介绍,茶叶产业作为全乡第一大经济支柱产业,目前全乡已建成茶叶基地16.8万亩,占全县茶叶总面积的38%,户均达22亩以上,是名副其实的茶叶产业乡。

为带动老百姓脱贫致富,当地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政策”模式,全面助推茶叶产业发展,稳定农户增收保脱贫。

目前,全乡858户贫困户中,有271户通过安置公益性岗位和管茶采茶实现年增收1万元以上;有456户贫困户通过管茶采茶,户均实现年增收2万元以上。

当地还按照互惠互利的原则,鼓励贫困户将金融贴息贷款政策用到企业或合作社中,参与茶叶加工。合作社以贫困户茶叶交售、扶持资金跟进和技能培训跟踪等方式,让贫困户参与合作社保底销售或二次分配。对全乡深度参与合作社发展的贫困户,通过技术跟踪服务、保底订单收购、金融政策跟进,户均可再次获得3000元以上的年收入。

2019年,底圩乡乡党委、政府协调金融部门,累计发放贴息贷款1500余万元参与产业发展,年底实现利益再分配50余万元。

梁陆明希望通过茶叶产业的发展,“姑娘茶”的名气越来越大,传得更远。

分享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