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贫困村一连娶进3个新媳妇 为啥?

【查看原图】
美丽的岜夺新村。人民网 程浩 摄
美丽的岜夺新村。人民网 程浩 摄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05月14日14:21

人民网广南5月14日电 (程浩)曾经,云南省广南县莲城镇岜夺村很穷,有多穷,“嫁人莫嫁岜夺村,三年两不收,男人挑担担,女人背背篼。”当地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

这两年,岜夺村变了,进村的路宽了,到组的路畅了,还有51户村民住上了小别墅。更可喜的是,先前远近闻名的光棍村,一连娶进了3个新媳妇。

翻天覆地的变化,源于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的倾力帮扶。

环境变了 后顾之忧没了

岜夺在壮语里是单独的很大的石头的意思,从中可窥这里的自然条件——石头多。

村里居住着壮族、汉族、苗族、瑶族4个民族,少数民族占54.39%。截至2017年底,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7户700人,102户442人尚未脱贫,贫困发生率达15.06%。

咋变,挂钩帮扶的云南省纪委省监委一步步来。

关键一步,就是把住在山上,还熬在土坯房里的51户村民搬下来,只有挪了穷窝,才能解开脱贫“死结”。

村民王友林说,过去他们在山上住的是土坯房,做饭都用柴火,牲口养在院子里,一到夏天苍蝇蚊虫到处飞,气味让人受不了。2018年后半年,在驻村工作队队员动员下搬进新居后,做饭用电磁炉,洗澡用太阳能,厕所用冲水马桶,电热毛毯、取暖器,方便又舒服。

不止居住环境变了,生病了,步行10多分钟就可以到莲城镇卫生院岜夺分院,幼儿园、小学就在旁边,后顾之忧没有了。

单身汉娶媳妇的问题也解决了。2018年8月底,搬进新村的王秀东儿子娶了媳妇。他扳着指头算了一下:“自从搬进新村,村里一连娶进了3个新媳妇。”

云南省纪委省监委驻广南县扶贫工作队总队长徐以民说:“自从云南省纪委省监委驻村扶贫工作队进驻以后,岜夺村基础设施好了,交通便利了,家家现代化了。”

从高处俯瞰岜夺新村,就像一颗镶嵌在绿树丛中的宝石。由于统一规划、设计和建设,新村绿树成排、鲜花争艳,一排排富有民族特色的新房错落有致,家家户户砖墙彩饰。

村民们笑容多了,说话声音有底气了

搬出山坳坳只是脱贫致富的开始。驻村扶贫工作队还给村民们带来新思想、新理念,岜夺村未来的发展方向越来越清晰。

驻村扶贫工作队坚持以“短期能脱贫、中长期稳定致富”为目标的产业发展思路,探索如何实现产业带动脱贫。

结合岜夺村的实际,工作队因地制宜,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发展高峰牛养殖,改造老油茶600亩、新植油茶900亩,同时巩固发展甘蔗种植2100亩。在产业发展过程中优先考虑贫困户,贫困户以参与种植养殖、资金入股、土地入股和务工等多种形式参与,通过规模化的产业发展,让贫困群众有了稳定可增收致富的产业。

为做好后续产业发展,扶贫工作队队员们实地调研后决定在继续扶持好当地的传统产业油茶和甘蔗种植的同时,和当地党委政府、农科部门一起,规划了一个水果引种试验示范基地。

建档立卡贫困户林隐忠家里人多,日子过得艰难,驻村扶贫工作队帮扶下,为他家协调了产业贷款10万元,加上积蓄,林隐忠养了350只黑山羊,年出栏50余头,2019年销售收入7万余元;附近务工2万元;种植青贮玉米5亩,销售价格7100元;养殖土鸡200余只,鸭100余只,产值15000元。

日子好过了,村民们笑容多了,说话声音有底气了,邻里间拉家常不再是东家长西家短,说的是甘蔗、蔬菜、生态鸡……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自3月6日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启动以来,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们补短板强弱项,帮助贫困群众解决收入不稳定、住房不达标、季节性缺水、医疗保障有差距等困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这场战役。

岜夺村的发展,未来可期。

分享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