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利院里的特殊一家亲

【查看原图】
耐心辅导福利院孩子做作业 徐静 摄
耐心辅导福利院孩子做作业 徐静 摄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04月27日15:21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祝各位大爹大妈,生日快乐、长命百岁......”一大早,云南省龙陵县社会福利院里热闹开了。趁着吃早餐的时候,福利院的全体干部职工和“院民”们欢聚一堂,集中为7位老人过生日。一个个糖煮鸡蛋、一碗碗长寿面、一块块生日蛋糕、一声声祝福,现场呈现出一派温馨和乐的景象。

这是龙陵县社会福利院的工作场景之一。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护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龙陵县社会福利院紧扣“孝”“爱”主题,用爱心、耐心、细心、孝心、责任心温暖着院里的74名老人和9名儿童。

当天过生日的王宗旺老人已经有93岁高龄,他一边给大家分发冰糖,一边感慨地说:“我从来没有过过生日,来到福利院里我已经过了好几回了。”

吃过早餐后,福利院的全体干部职工又忙碌开来。护理部的医生有的忙着帮助老人服药,有的忙着帮助失能老人如厕、剪指甲。21岁的小伙代加东和同事正在一边耐心地辅助老人开展康复锻炼,一边和他们进行情感交流。问及年纪轻轻为什么选择这份职业,代加东坚定地说:“我觉得敬老爱老是一种社会责任,我们年轻人应该担起这份责任心,帮助更多的老人,让他们感到快乐和幸福。”

李顺仓老人已经有80岁了,他说:“这个大家庭相当好,每天饮食起居她们都帮我们照顾得好好的,我在这里已经习惯了。大家茶余饭后看看电视、在院里散散步、聊聊天,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就是特殊的一家人。”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除了照顾好老人的饮食起居和身体健康外,龙陵县社会福利院还积极配合相关部门,为流浪乞讨人员寻找家乡寻找亲人。同时给困境儿童一个温馨的家,尽所能地管理好居住在福利院里的每一名儿童。从生活起居、学习辅导、做人做事等方面入手,陪伴他们健康成长。

一直以来,龙陵县社会福利院还积极与社区、社会组织、学校、单位开展敬老、爱老、孝老文化互动,越来越多的人走进老人和困境儿童的生活,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帮助、照顾。闲暇时,大家一起打扫卫生、打牌、下象棋、打篮球、拉二胡,聊天谈心。院里的老人和孩子也会一起开心快乐地玩耍,呈现出一派欢乐、祥和的景象。

面向未来,龙陵县社会福利院的职工们表示会一如既往地用爱心、耐心、热心、细心、孝心为每一位院民服务,让福利院里的每个人能够开开心心地生活。(徐静、储永娟)

分享到:
(责编:薛丹、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