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景东亚热带植物园里的别样护花使者

【查看原图】
胡建湘走在兰园里。人民网 薛丹 摄
胡建湘走在兰园里。人民网 薛丹 摄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04月18日10:41

人民网景东4月18日电 (程浩)和山里的兰花待一起的时间长了,55岁的胡建湘说话轻柔,给人一种宁静舒适感,和兰花淡雅的气质很搭。

胡建湘是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正高级工程师,几年前景东县与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合建景东亚热带植物园,擅长建园的她被安排到这里,从此与园里的150余种兰花相伴。

条件虽然艰苦,但看着兰花一株株种下去,然后开花,不看到这个开,就看到那个开,胡建湘的心情就会跟着舒畅。

来建园 为了“让自己不后悔”

这天一早,像往常一样,听着鸟叫声、河流声,胡建湘戴着遮阳帽,踩着一双看不清原本颜色的布鞋,在景东亚热带植物园兰园的土路上穿行。不时看看路边或长在树上、或在石头缝里、或在土里的兰花,遇到开花的,她拿出手机拍照,导在电脑里,当资料用。

3年前来这里时,胡建湘花了好长时间,工作才正儿八经进入正轨。

景东亚热带植物园地处无量山和哀牢山之间,这里物种资源丰富,可位置却偏僻,离县城20公里不说,周边也没啥地方可逛,回一次西双版纳得10多个钟头。领导当初安排胡建湘来这里,“年龄大了,干不动,也怕干不好。”她内心是抵触的。“不来的话,你会后悔的。”领导没多说。胡建湘被这么一说,决定来试试,顺便“让自己不后悔”。

来了后发现,山上全是杂草,路也没有,胡建湘带着工人跌跌爬爬,边清理山坡,边开土路。为了日后的景观效果,她把虾子花、迎春花等原有物种保留下来,交待工人要保护好。

山上劳作,被蚊虫叮咬是常事,被咬后奇痒无比,到现在胡建湘胳膊上还有被叮咬后留下的疤。山上常有蛇出没,胡建湘见过拳头粗的一条,“估计是蟒蛇。”从事植物相关工作30多年,她说自己不怕蛇。

兰花种养不简单

有了路,山清理了,胡建湘带着工人建园子。植物园有个苗圃,有同事从普洱市各个县区的山上收集回来的兰花,品种占整个普洱市兰花品种的三分之二。培育后,胡建湘把它们移栽到几百米外的兰园。

兰花移栽并不简单,拿地生兰来说,得先把表土挖掉10公分,再把下面三四十公分的土清理掉,放上落叶,把表土填回去,再移栽兰花。很多兰花附在树上,得用绳子或细铁丝把苗固定在皮比较粗躁的树上,然后附上牛粪,定期喷羊粪水,这样兰花成活的几率更高一些。

兰花要长得好,监测很重要。每周一早晨是胡建湘的固定观测时间,兰花是在打花苞还是在开花,或是盛花,每个品种她都要记下来。

几年培育后,目前兰园里有沼兰、地宝兰、玉凤花、大根槽舌兰、华西蝴蝶兰、宽叶线柱兰、紫花美冠兰等原生兰科植物,是多样的区域兰科植物生长的理想之地。

只要自己在,就要把这些兰花守护好

周边村民有养兰花的习惯,胡建湘在兰园入口处设置了一块特殊区域,专门收集村民捐赠的自养兰花。村民参与感挺强,目前已收集到捐赠的兰花品种40余种,这让胡建湘很欣慰。

为增强和村民互动,胡建湘专门建了微信群,定时拍一些照片发群里,让村民们知道捐赠兰花的生长情况。有村民不时询问兰花种养知识,胡建湘乐于告知。

我国是《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缔约国之一,所有的兰科植物均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的保护范围,是植物保护的“旗舰”类群。在胡建湘看来,物种的多样性是生物多样性的关键,景东亚热带植物园里兰科植物种类很多,自己作为植物保护工作者,有责任和义务将收集到的兰科植物管理和保护好。

在景东亚热带植物园工作近3年时间,胡建湘说自己已把兰园当成自己的孩子,55岁的她不知道还会在植物园待多久,但她说:“只要自己在一天,就要把这些兰花守护好。”

此时,山间几株不知名的粉嫩兰花正羞答答地开着。

分享到:
(责编:木胜玉、杨良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