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旱春耕图:云南各地全力保障春耕生产

【查看原图】
西双版纳州勐海县群众打井灌溉抗春旱。李云生摄
西双版纳州勐海县群众打井灌溉抗春旱。李云生摄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04月15日10:29

人民网昆明4月15日电 (李茂颖、朱红霞)谷雨莫等闲,春耕到眼前。眼下,云岭大地田间地头一片繁忙的景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投入到春耕生产中。受旱情的持续影响,各地正多措并举抗旱保春耕。

云南省气象局监测的数据显示,3月5日至4月10日全省平均气温17.0℃,较常年偏高1.2℃,平均累计降水18.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54.7%,全省一半以上站点累计降水不足5毫米,气象干旱持续快速发展。截至4月10日,云南省有76个站点出现气象干旱,其中轻旱30个、中旱18个、重旱13个、特旱15个。

面对旱情,“农业大省”云南正全力做好抗旱保春耕工作。当前抗旱严峻形势,西双版纳州抓住有利天气条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丽江市迅速采取措施,加强用水计划和管理,根据各地水源、水量和需水情况,适时完善和调整供水应急保障。完善用水措施,抓好库塘和小水窖的蓄水储水工作,加强对现有水源的统一管理,最大限度保障广大群众生活用水需要;昆明市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和抗旱气象保障服务,全市43个地面火箭、6个烟炉人工增雨作业点、11辆流动作业车已部署到位,指挥管理人员在岗待命,力争抓住每一次有利天气条件,安全、科学、高效开展抗旱增雨作业;曲靖市多措并举,全力抓好抗旱保民生、保供水、保春耕工作,全力应对旱情。时下正值德宏州春耕关键时期,结合冬春作物种植面积大,需水量大的实际,德宏州气象部门将密切关注气候条件,及时开展人工增雨等抗旱工作。楚雄州及时出台“抗旱保供水八条措施”,截至目前,全州已投入抗旱人数5.22万人次,筹措投入抗旱资金1190.79万元,投入抗旱设备678台(套),累计抗旱浇灌面积8.66万亩,已临时解决6.88万人和2.12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

4月11日开始云南省出现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全省普降小雨。降雨后能否缓和当前云南的旱情?云南省气象局专家表示,本次过程后云南省气象干旱等级有所降低,但缓和作用有限。春末初夏是云南省的季节性干旱期,目前的气象干旱可能持续发展,雨季开始以前滇中及以南、以西大部地区气象干旱偏重发生的风险较高。云南省气象局4月14日监测,滇西南和滇西北的大部地区仍然存在中度及以上气象干旱,保山、德宏、临沧、普洱等地仍有重旱及特旱。全省仍有54个站点存在气象干旱,其中轻旱16个、中旱15个、重旱13个、特旱10个。与4月10日相比,气象干旱总站点数减少22个,其中轻旱减少14个、中旱减少3个、重旱持平,特旱减少5个。

谷雨时节将至,这也是春种春播的关键时期,云南各地正抢抓有利时机,按下春耕生产的“快进键”。

分享到:
(责编:木胜玉、徐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