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无言,请为它们最后一次穿上警服

【查看原图】
供图
供图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04月09日15:53

4月8日上午,在云南省楚雄州楚雄市公安局警犬训练基地里有一场特殊的仪式。楚雄市公安局全体训导员整装列队,为警犬“追风”和“强仔”举行了退役仪式。此次退役的“追风”和“强仔”都属于山地搜捕犬,多次执行各类大型安保活动、案件侦破、嫌疑人抓捕、犯罪嫌疑人押解等任务,多次荣获过省、州、市的嘉奖。因为性格乖巧,它们还曾连续3年承担了楚雄市公安局警营开放日的表演,“追风”曾被授予“市民最喜爱警犬”称号。

最后一次训练

在仪式开始前,两名训导员带着“追风”和“强仔”开始了最后一次训练。从集合到前往训练场地,两只警犬都格外认真。考虑到“强仔”的年纪,训导员正准备终止最后一个有难度的环节。但是“强仔”一直跃跃欲试,训导员低头对它说:“我知道你还想跑,这次我陪你一起。”

“如果可以,我永远不想给你戴上它”

退役仪式上,警犬基地中队长罗匀的下达了命令:“追风、强仔,今天是你们在这里的最后一天,你们是我们的骄傲,这里永远是你们的家。全体队员,向战友敬礼!”。随着一声洪亮的声音,全体训导员向两只警犬庄重的敬礼。随后,训导员给两只退役警犬授予了“光荣退役”花并撕下了他们身上的“警犬”标识。每一个训导员都知道,如果可以,这辈子都不想为身边的警犬带上这朵“特殊的”功勋花。

“兄弟别哭”

随后,训导员与警犬收养人签订了收养协议,并正式将警犬交由收养人。训导员为“追风”找到了一户合适的人家,退役后的“追风”将融入到这个家庭中,而“强仔”则与由他的训导员继续领养。此时“追风”一直斜靠在训导员身上,没有了往日的活泼。也许连“追风”自己都知道,它要离开这个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了。

据悉,在楚雄市公安局警犬训练基地,还有正在服役的13只警犬,它们成为了搜救、抓捕、安检中的主力军。警犬“雷迪”曾为了救助一个意外落入水窖的女孩而在水中浸泡长达15个小时;搜爆犬“宾宾”曾在一次安保中连续搜索安检面积4万平方米,搜查房间1439间,最终累倒在训导员怀里;物证搜索犬“小五”近25天“一天三训”的高强度封闭训练最终在9省参与的物证搜索比赛中获得公安部一等奖......忠诚无言,它们是我们的战友,在最后一刻,向它们致敬!(高海涛)

分享到:
(责编:薛丹、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