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赴缅甸抗疫医疗专家组启程 12名专家由云南选派

【查看原图】
正准备装机的防疫物资。(人民网 虎遵会 摄)
正准备装机的防疫物资。(人民网 虎遵会 摄)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04月08日16:55

人民网昆明4月8日电 (虎遵会)4月8日,应缅甸政府邀请,中国政府赴缅甸抗疫医疗专家组从昆明长水机场出发。中国政府医疗专家组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组建,云南省选派。云南省副省长李玛琳出席仪式并讲话,为抗疫医疗专家组送行。

李玛琳代表云南省委省政府向专家组成员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李玛琳指出,中缅山水相连,世代毗邻而居,两国人民自古相亲相融,“胞波”情谊源远流长。今年是两国建交70周年,我们愿同缅甸朋友携手努力,推动构建更为紧密的中缅命运共同体,续写千年“胞波”情谊的新乐章。当前,缅甸政府在疫情防控方面面临一些压力,作为负责任大国,在做好国内防控工作的同时,我们愿积极向缅甸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疫情国际合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体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举措,也体现了云南人民与缅甸人民携手并肩、同舟共济的责任担当。

李玛琳强调,抗疫医疗专家组由中国政府派出,肩负着加强中缅交流、深化中缅友好、展现我负责任大国担当的重要职责。希望大家牢记重托,全心全意协助缅甸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向缅甸人民传递中国人民特别是云南4800万各族人民的友谊和关爱,做增进中缅友谊的使者。要发扬优良作风,团结协作,与缅方交流疫情防控经验做法,展现专业、敬业、务实、高效的良好形象。要加强自身防护,严格按照规范程序开展工作,平安返程。

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合作司司长张扬委托,云南省卫生健康委主任杨洋宣读慰问信,强调希望抗疫医疗专家组牢记使命责任,用实际行动为巩固中缅友谊、深化两国卫生合作交流作出新贡献。发扬历代援外医疗队员的无私奉献精神,克服困难,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与缅甸当地医疗卫生工作者并肩战斗,展现中国医务工作者的良好精神风貌,在这场“战疫”中再创新辉煌,平安凯旋。

“胞波感情重,江水溯源长”。为体现云南对缅甸的深情厚谊,赴缅抗疫医疗专家组还携带价值434万元的抗疫捐赠物资一同前往,包括全自动核酸提取仪、荧光定量PCR仪、EP管离心机、检测试剂等一批实验室核酸检测仪器设备、试剂和耗材,同时还包括8500只医用N95口罩、6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5500套医用防护服等医疗防护物资及一批中西药品。

出征仪式后,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12人乘坐包机从昆明出发前往缅甸仰光。专家组成员由云南省疾控中心、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省中医医院,专业领域涵盖呼吸、感染、重症、护理、检验、中医等专家组成。云南省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杨丽娟担任领队。

分享到:
(责编:薛丹、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