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宁洱困鹿山:遗落在深山的皇家古茶园

【查看原图】
困鹿山全貌(供图)
困鹿山全貌(供图)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04月05日08:35

随着普洱茶和普洱茶文化开发与研究的不断深入,人们对普洱茶的要求越来越高。普洱茶江湖中出现了山头标签越演越烈的现象,茶源“血统”“国字号”招牌渐渐成为茶友定义一款茶品好坏的基本条件。

近年来,好茶源总与“皇家”“贡茶”“古茶”等词语有着解不开的联系,这让沉睡多年的古茶园、贡茶园逐步走进人们的视野。提及古茶园,隶属于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哈尼彝族自治县宁洱镇宽宏村的困鹿山皇家古茶园,就是名副其实的“国字号”皇家“血脉”。

据史料记载,清雍正七年(1729)年,云南总督鄂尔泰在今宁洱县成立普洱府,在府治建立茶局和贡茶坊,每逢春季新茶开采,就派兵上山监督从采摘到生产的整个过程,并精选当年最好的春芽女儿茶,精制成团条砖和茶膏,仅贡朝廷。云南产的普洱茶在一夜之间就成了进贡朝廷茶产品中的新宠,困鹿山大片古茶园就成了皇家御用茶园,普通人家根本喝不到此茶,甚至都不知道此地产茶,这或许就是前期困鹿山一直“默默无闻”的原因。

1986年人们在困鹿山发现1939亩半栽培型茶树群落,曾一度淡出茶界200多年的困鹿山再次走入众人的视线中。困鹿山因为拥有上万亩古茶园,且拥有大量树龄成百上千年的古茶树,茶树种类丰富,茶树多样性较佳,野生型、过渡型、栽培型混合而存,大、中、小叶中同时存在,对于中国茶叶发展历史及茶树种类多样性研究,具有较佳的科学意义,被称之为“茶之博物馆”。因而,由中国农业科学院等权威机构组织的多批专家相继于2004年、2005年、2006年,对困鹿山茶树群落进行了三次重点的科学考察,并作出论证:“困鹿山其半栽培型(过渡型)茶树已超过1000年以上。”这一结论,证明了困鹿山处于茶树植物的起源中心范围内。

2008年6月7日,根据这一带民间制茶技艺(贡茶制作技艺)惯例,收集后整理出的四个普洱茶制茶程序,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是对这里悠久普洱茶文化的肯定,也是对这里群众智慧和劳动成果的的肯定。

2011年1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授予宁洱县困鹿山贡技茶场、普洱茶制作技艺(贡茶制作技艺)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2012年,宁洱县困鹿山皇家古茶园作为云南普洱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申报成功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2013年5月,农业部颁发《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云南普洱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证书。

2013年12月,普洱市人民政府将困鹿山古茶园评为普洱市文物保护单位。

2015年12月,“宁洱困鹿山贡技茶场”被云南省工商性质管理局授予云南省著名商标。

2020年,宁洱县委、县人民政府将困鹿山“普洱茶基因库”主题公园打造纳入2020年县级重点项目建设。

时易世变,时光的车轮不停地滚动。目前的困鹿山古茶园越来越受到世人的关注,再次悄然地出现在茶客的杯中。业界素有一句话描述困鹿山:不与冰岛争利,不与班章争名。茶山如此,山茶亦然,被茶友赞誉困鹿山古树茶为云南三大产区内,唯一能够称得上“雅”字的茶。(廖翌含)

分享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