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都不少!云南省医疗队1158名队员全部凯旋

【查看原图】
23名防疫队员平安返滇。(人民网 李发兴 摄)
23名防疫队员平安返滇。(人民网 李发兴 摄)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04月02日08:21

人民网昆明4月2日电 (李发兴)4月1日19时29分,载着23名防疫队员的G1539次高铁列车顺利抵达昆明南站,等候在站台上的工作人员用热烈的掌声欢迎英雄们凯旋,这是云南省支援湖北医疗队最后一批队员平安返滇。至此,1158名队员全部凯旋。

疫情发生以来,云南省先后派出10批1158人组成的医疗队赴湖北开展工作。全体医疗队员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圆满完成救治和防疫任务。云南省对口支援的湖北省咸宁市,于3月17日在湖北省16个市州中首批实现确诊和疑似病例“双清零”,治愈率98.21%,排湖北省第二;病亡率1.79%,为湖北省第二低。

据悉,这23名队员是云南省疾控中心派出的4批防疫队中最后撤回的队员。在湖北期间,他们主要负责疫情数据分析、深度流调、人员培训、检验检测、风险评估、消毒和现场指导等工作。

4月1日,队员们分别从湖北武汉、咸宁上车,乘坐高铁列车返滇。刚踏上列车,乘务员就送上云南鲜花、印有“平安”字样的香包和高铁动车模型笔、纪念车票等,表达对英雄凯旋的崇高敬意。

“这些战‘疫’英雄是最可敬、最可爱、最美丽的人,他们所传递的正能量和家国情怀激励着每一个人。”昆明客运段G1539次列车长周浩说。铁路部门科学安排席位,准备鲜花饼、煲仔饭等云南特色小吃,让离开家乡50多天的队员们在列车上就品尝到家乡的味道。身着民族服饰的列车员与队员们互动联欢,歌唱《我和我的祖国》,车厢里洋溢着凯旋的喜悦。

“我们和当地防疫人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抗击疫情取得最终胜利后,我想去看看黄鹤楼,邀请他们来游览大观楼。”“我比较爱吃,湖北肯定要再去一次,把小龙虾吃个够。”“回家最想好好陪陪家人,给他们一个大大的拥抱。”队员们对夺取疫情防控最终胜利充满信心,对未来工作生活充满期许。

“今天,我们全部队员安全返回,经过休整后,我们将以饱满的精神、扎实的作风,全身心投入到全省疾病防控工作中去。”带队的云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闵向东说。

分享到:
(责编:薛丹、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