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腾冲:打造大滇西旅游环线上的璀璨明珠

【查看原图】
海外买家团在腾冲考察。摄影:刘正凡
海外买家团在腾冲考察。摄影:刘正凡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03月31日15:13

2019年,腾冲机场共保障航班起降12540架次,旅客吞吐量1367494人次,货邮3005.67吨,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3.12%、101.29%、111.32%,同比分别增长17.29%、16.86%、32.70%,创历史新高。这些数据的背后,是腾冲用汗水换来的天道酬勤,是68万腾冲人厚积薄发、追逐梦想、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最好见证!

2019年11月21日,第二届长三角文博会在上海开幕,云南展区里,大滇西旅游环线规划概念系首次对外发布,环线涉及范围云南省大理州、丽江市、迪庆州、怒江州、德宏州、保山市6州市,总里程1600公里,具体路线包括德钦—香格里拉—丽江—大理—保山—瑞丽—腾冲—泸水—福贡—贡山—德钦。在全省129个县市区里,东邻隆阳龙陵,南向德宏瑞丽,西通缅甸印度,北连怒江泸水的腾冲成为了大滇西旅游环线规划里的重要一环。

位于北纬25°,海拔1600米的腾冲是镶嵌在祖国西南边陲的一颗璀璨明珠。腾冲与缅甸山水相连,国土面积5845平方公里,境内居住着汉、回、傣、佤、傈僳、阿昌等25种民族。市区距省会昆明606公里,距缅甸第三大城市密支那200公里,距印度边境城市雷多602公里,是中国通向南亚、东南亚的重要门户和节点,占有内联外通的枢纽地位。

腾冲的年平均气温15.1℃,境内森林覆盖率73.9%,PM2.5常年小于10,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3700个,是一个“天然的大氧吧”,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绚丽的自然景观、厚重的人文历史,被专家评价为“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

腾冲旅游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2008年被列为云南旅游改革发展综合试验区,2016年2月被列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2017年6月被确定为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多年来,腾冲市委、市政府依托境内的“生态文化、地质文化、丝路文化、翡翠文化、抗战文化、侨乡文化”,坚持实施“文化名市”“旅游兴市”战略,将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全力培育打造,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名县”“中国最佳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最美人文旅游休闲名县”“全球优选生态旅游目的地”“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2018年,接待游客162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85亿元;2019年,腾冲市共接待游客1958.80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241.82亿元。

在不遗余力发展旅游大市进程中,腾冲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加大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腾冲还抓住云南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名片机遇,提出聚焦健康食品、健康医药、健康运动、健康旅游,以“大健康”产业统领一、二、三产业转型跨越发展。

旅游要发展,交通是基础。在发展大旅游产业中,腾冲全力改善游路环线,航空网、路网、绿道三管齐下。截至目前,已开通北京、杭州、深圳等多条航线,境内主要旅游景区景点全部实现二级油路贯通,主要景区景点全域规划建设步道和骑行道,全长各1000公里,现已建成350公里。

硬件有保障,软件要跟上,如何全面提升服务水平,腾冲也是煞费苦心。一是组建文化稽查、旅游警察执法队伍;二是全面提升景区景点承载服务能力;三是全面完成“一部手机游云南”有关数据信息采集及平台建设及运营;四是逐步完善城市功能及配套,增强城市服务功能建设。

品牌,是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核心价值的重要载体,也是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腾冲在抓大旅游产业发展中,着力加强品牌建设,深化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包括举办各种品牌赛事,提升温泉疗养品质品味;打造翡翠琥珀产业园、根艺博览园、田园花海景区,配套广场、酒店、民宿等业态;开展生态(高黎贡物种基因库)研学实践、爱国主义教育研学实践、乡村田园研学实践等。

下一步,腾冲将持续加大投入,全面改善旅游环线体验。加快腾冲机场三期扩建,加快口岸机场审批步伐,开通面向南亚、东南亚国际航线。加快现有公路建设进度,进一步改善路网环线;持续加大提质,全面提升景区景点游客承载力和服务水平;持续加大建设“美丽县城”力度;持续加大培育,全面打造文旅品牌,加快建设“温泉康养胜地”。

打造大滇西旅游环线上的璀璨明珠,腾冲已擂响了战鼓。未来,腾冲市将依托独特的旅游资源和坚实的市场基础,通过复合交通网络及旅游软硬件的建设提升、旅游新产品新业态的引导和培育,全面提升智慧旅游服务能力和水平,将腾冲建设打造成全域推进、产城融合的“世界健康生活目的地和现代公园城市”。(杨焱淼 刘正凡)

分享到:
(责编:薛丹、徐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