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冲交通:从“平面”到“立体”的时代跨越

【查看原图】
腾冲 刘正凡 摄
腾冲 刘正凡 摄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03月30日16:22

腾冲大地,热潮涌动。日前,云南省腾冲市各级干部重点围绕“如何深刻理解和贯彻落实认识和把握腾冲在全省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决战脱贫攻坚,践行初心使命,激发奋进新时代的力量”等五个专题开展学习讨论。

腾冲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李强在学习讨论中表示:“要全面的贯彻新发展理念,腾冲交通必须要先行,要作出榜样和示范,因为交通决定着一个地方的发展,交通也是一个地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基础的工程。”

如何进一步统筹推进道路建设,形成多元复合、多向通达、快慢结合的现代化综合交通网络?李强表示,目前腾冲市区至各乡镇全部修通了二级油路,先后启动建设了机场一级路、腾固一级路、规划了一批高速路、高等级公路,全面加强镇村和旅游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除此还正在规划一条沿边的高速公路,将从腾越镇至北海经曲石、界头、明光,过滇滩最后到猴桥与腾猴高速公路连接。结合腾泸二级公路建设,大概经过3年左右的施工,便可有效地将腾冲与怒江连接。”

由于地处边疆,身居内陆,加之山高林密的特点。数十年来,腾冲在交通上都处于被“边缘化”的尴尬处境。为了突破这一困境,腾冲市委市政府分别从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农村公路、村组公路入手,着力推进腾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组织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铸造出一个又一个人民满意的精品工程。

2009年,腾冲机场建成通航,腾冲机场成为云南省第一家县级机场,架起了腾冲的“空中桥梁”。随着航班数量日益增多,航线逐条开辟,腾冲机场迅速成为了云南机场集团第六家百万级机场,也是全国发展最快的旅游支线机场之一。

2016年4月20日,龙江特大桥顺利通车,保腾高速跨越龙江天堑的最后一公里全线贯通,也标志着腾冲至昆明从此实现全程高速。

2019年12月27日,腾陇高速公路(腾冲至梁河段)顺利通过交工验收,腾陇高速公路腾冲至梁河段正式建成,预计今年6月底通车。

此外,处于复工建设新高潮中的腾猴高速公路将于今年年底建成通车。

腾陇高速公路和腾猴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将通过与保腾高速、瑞陇高速、龙瑞高速的互联互通,把大滇西旅游环线上的保山、腾冲、瑞丽等几个城市有机联系在一起,形成一个环形高速公路网,大大缩小了腾冲与周边城市之间的距离。

积极支持配合高速公路建设只是腾冲市近年来提高交通互联互通水平,主动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的一个缩影。作为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重要门户和大滇西旅游环线主要节点的腾冲,又把重点放在了航线网络建设上。2018年,腾冲机场完成二期改扩建,同年11月22日,腾冲机场的旅客吞吐量便突破100万人次。目前,腾冲机场正在启动三期建设,对机场跑道进行延长。同时,全力拓展航线,现已开通包含大滇西旅游环线重点城市丽江在内的省内外航线20多条,全力推动腾冲旅游和招商引资环境的全面转型升级。

建设旅游资源大市,基础设施是关键。目前,腾冲市境内主要旅游景区景点全部实现了二级油路贯通。这些纵贯南北西东的路网将全市22个A级景区、349处主要旅游资源点串连在一起,为腾冲市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行”的要素保障。

樱花谷景区的售票员张世菊说,现如今,自己所在景区的道路越修越好,来景区游玩的客人也是越来越多,从以前的每天两三百人增加到了现在最多时的近两千人,这个变化,自己是一直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近年来,随着腾冲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西山坝新城区建设项目不断增多,腾冲市因地制宜在西山坝新城区建设了西源路、金轮路、金塔路、光明路等8条城市道路,目前腾冲城区已形成“六纵六横”的路网布局,有效改善了区域投资环境,为加快建设生态宜居、和谐美丽新腾冲再添基石。同时结合美丽县城建设,腾冲市还对火山路、机场路城市段、热海路、霞光路、华严路、腾泸路等老城区道路实施了亮化、绿化、美化提质改造。预计到2021年,腾冲城市建成区道路总长将达到225公里。四通八达,街景相宜的城市路网,不仅能极大方便市民和游客出行,也成为这个极边之城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加鞭,千百年来的天堑,如今均已成大道通衢,连通内外的立体交通网,已然成为腾冲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的“大动脉”。(李盛中)

分享到:
(责编:薛丹、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