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高三初三正式开学:别样开学日的难忘第一课

【查看原图】
3月23日,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第三中学开学第一课上进行高考宣誓。摄影:毛虹
3月23日,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第三中学开学第一课上进行高考宣誓。摄影:毛虹

人民网昆明3月24日电 (徐前)3月23日,云南省高三年级、初三年级正式开学,同学们陆续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校园,迎来了“特殊时期”的别样开学日。在云南省各州市初中、高中的校园里,教学秩序井然,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老师们早早地来到学校,在校门口为学生一一测体温并进行登记。在校园里,学生们均戴着口罩上课。按照云南省教育厅安排,开学第一天,多所学校还以《新冠肺炎及其自我防护》为主题进行了开学第一课,并开展了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成为了同学们难忘的“开学第一课”。

3月23日,普洱市初三和高三年级学生复课开学。开学首日,各学校除了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外,还认真上好“开学第一课”。有不少中学在报到当天就组织召开了主题班会,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包括疫情防控的情况、怎么正确戴口罩、正确洗手等内容。据普洱市教育体育局消息,为确保校园安全,在开学前,普洱中心城区多所学校提前做好了校园、教室、食堂、公寓等地的消毒工作,并制定相应的教学计划和新学期计划和校历,规定新学期将实行半封闭管理、错峰下课和错峰就餐,允许学生在宿舍及其他空旷地方用餐。此外,暂停升旗仪式和“两操”,每天利用校园广播定时播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预防指南》。思茅第四中学不仅要求师生佩戴口罩错峰前往学校,进校还需进行人脸识别方可入校。同时,为了避免学生大量返校造成交叉感染的风险,学校对上课时间也进行了划分,各班级分时间段、错开楼层错峰进校上课。

3月23日,曲靖市罗平县的各所高中初中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安全有序开学,沉寂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校园,重新恢复往日的活力。和往年不同,今年“开学第一课”,学校把授课重点放在了新冠肺炎知识及自我防护等内容上,对学生进行疫情知识普及教育。

3月23日,云大附中初三年级开学。学校采取分流人员入校,热成像系统和红外测温,并设立临时隔离点,全力保证校园的安全与健康。在所有人的齐心努力下,开学秩序平稳有序。

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按照“一校一策”的要求制定和审核全区622所学校开学方案和应急预案,采取一人一校,对各学校开学方案、疫情防控培训、应急演练、师生风险等级划分、学校环境卫生打扫、消毒等方面进行审核,做到合格一所开学一所。目前,全区教体系统防控工作开展平稳有序,3月23日,第一批38所中学经审核合格后高三、初三年级开学。

3月22日,在辖区派出所、交警的协助下,昆明市长鸿实验中学对高三年级8个班住校生采取错峰错时方式报到注册,在校门口,除要求学生提交《健康承诺书》《个人健康申报书》外,还现场进行体温检测,并对随身携带的行李“洗澡”消毒。

分享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