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改善珍禽来栖 云南安宁宁湖公园凤头䴙䴘戏水欢

【查看原图】
摄影:汪华
摄影:汪华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03月17日15:37

人民网安宁3月17日电 “咦,他们在拍什么呢?”3月16日,云南省安宁市宁湖公园西岸水面,一群群凤头䴙䴘(pì tī)嬉戏畅游,公园西岸聚集了50多位来自昆明、玉溪等地的摄影爱好者,一排“长枪短炮”聚焦凤头䴙䴘。

近年来,随着宁湖水质不断改善,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包括白鹭、苍鹭、太阳鸟、黑水鸡等30多种鸟类在此定居,作为夏候鸟的凤头䴙䴘,也选择在此栖身。

凤头䴙䴘全身长约50厘米左右,外形优雅,颈修长,上体纯灰褐色,下体近白,雄雌差别不大。这种鸟头部有凤冠状羽毛,看上去像戴着一顶美丽的凤冠,故名凤头䴙䴘,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鸟类,主要分布在欧洲、亚洲、非洲和大洋洲,亚种䴙䴘为地区性常见水鸟,广布于较大湖泊。

“凤头䴙䴘是今年2月中旬来安宁的,大概有四五十只。现在是它们的繁殖季,鸟友最喜欢拍摄凤头䴙䴘求偶的画面,照片也容易出彩。”一位摄影爱好者介绍。(潘明丽 汪华 蒋林昆)

分享到:
(责编:徐前、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