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保山第二次发现世界极危鸟类青头潜鸭

【查看原图】
青头潜鸭。(张世红 摄)
青头潜鸭。(张世红 摄)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02月24日15:58

人民网保山2月24日电 (李发兴)据云南保山青华海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消息,2月22日,青华海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在巡护时监测到一只雄性青头潜鸭。青头潜鸭为世界极危鸟类,2019年1月,首次出现在保山大海子水库,这是在保山第二次发现该鸟类。

据悉,青头潜鸭 (学名:Aythya baeri)为一种中等体型鸭类,分布于亚洲东部、东南部,是位于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域的重要物种。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由于栖息地丧失、过度捕猎、人为干扰等一系列原因,种群数量急剧下降,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极危(CR)物种,全球数量仅1000只左右。

青华海国家湿地公园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国际候鸟迁飞区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北庙水库、东河及青华海三个片区,总面积1363公顷。自2016年底批准成立国家湿地公园试点以来,青华海国家湿地公园积极开展保护管理和科研监测工作。目前,青华海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种类数量达209种,比公园建成之初增加了39种。越冬水鸟数量最多时近17000只,是重要的越冬候鸟栖息地。

分享到:
(责编:薛丹、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