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漾濞:村民宅家不忘抓生产

【查看原图】
2月12日,吴桂芳(左一)和儿子一起到田间采收香笋。(杨佳燕 摄)
2月12日,吴桂芳(左一)和儿子一起到田间采收香笋。(杨佳燕 摄)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02月14日15:03

2月12日,阳光明媚,云南省漾濞县漾江镇桑不老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吴桂芳和妻子正在家里忙着将晒干的香笋装袋,等待收购商上门提货。“这几天,我们在家里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香笋采收加工。10天以来,我们家共加工香笋干20多公斤,预计可以卖到1200多元!”吴桂芳自信满满地说。

2014年7月,吴桂芳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3年来,吴桂芳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帮扶下和通过自身的努力,2017年12月他家顺利脱了贫。

脱贫后的吴桂芳在村“两委”班子的带动下,发展的劲头越来越足,一边在家搞养殖,一边在田里种起烤烟、香笋等经济作物。年前,吴桂芳家继续种植了1.5亩香笋,准备春节期间销售。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他家的香笋销售带来影响。

“香笋已种出来了,总不能烂在地里。天天宅在家里闲着也不是办法,作为农民总得动起来、抓生产,这样日子才会越过越好!” 于是,吴桂芳带领家人先动起来,把长成的香笋先采收加工好,再找销路。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每天早上外出时,吴桂芳都会要求家人戴好口罩,选择人员交集少的时候外出,一旦收割好香笋后就立即赶回家。放假回家的儿子,也积极加入其中,一起帮忙父母收割、削皮、切条、晾晒香笋。

与此同时,镇党委政府、村“两委”班子也积极行动起来,带领群众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一边动员种植户尽快转入香笋采收加工,一边积极主动联系收购商,设置定点收购点,采取线上联络、上门服务的方式,针对性到农户家收购香笋干,从而解决了全村因疫情导致香笋销售难的问题。桑不老村党总支书记李永增告诉笔者:“目前,全村80多户香笋种植户已全部动起来,按照现在这种销售势头,1个月后,全村200多亩香笋预计销售100多万元。”(杨佳燕、吉正红、李惠赟)

分享到:
(责编:徐前、朱红霞)